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筑建材 营业利润增长6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3日,建筑建材公司共有101家,已披露年报公司有14家,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1.39亿元,同比增长26.68%;实现营业利润4.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8倍;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56.67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建筑建材公司业绩增长是受国家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使此行业的景气度上升,也造就该行业的2010年主营利润增长超预期,成为主营业务收入盈利空间最大的行业。

  具体来看,已披露年报的建筑建材公司中,有8家公司去年营业利润实现增长,这些公司分别为兔宝宝、金螳螂、斯米克、东南网架、西部建设、国栋建设、方兴科技和北京利尔。其中,兔宝宝去年营业利润增长最快,实现营业总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22.16%;实现营业利润3642.03万元,同比增长3.44倍;实现净利润3269.48万元,同比增长47.62%,实现每股收益0.18元。作为公司主营的板材产品销售收入约为9.5亿元,同比增长24%,营业利润率为12.85%,与上年相比微幅上升。公司表示,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回暖,国内市场需求持续上升且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后续订单稳定,以及2009年基数较低是造成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还表示,去年新开业专卖店数量200余家,专卖店总数超过500家,2011年将完成300家兔宝宝专卖店的建设任务。

  从每股收益排名来看,有9家公司每股收益超0.1元,而金螳螂、北京利尔、西部建设位居目前建筑建材行业的前三名,去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2元、0.863元、0.51元。其中,金螳螂不仅每股收益较高,而营业利润增长也排名第二,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66.39亿元,同比增长61.65%;营业利润为5.49亿元,同比增长92.30%;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增长92.72%;每股收益1.21元,同比增长92.06%。公司表示,去年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开展较好,营业收入增幅较大;项目平均体量增加,规模效应导致费用控制成效明显,销售净利率进一步提高。从机构持仓来看,去年四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家基金1家券商合计持有3103万股,其中社保109组合持有350万股较上期未有增减。

  从净利润增长来看,金螳螂(3.73%)、方兴科技(80.49%)、东南网架(73.97%)、兔宝宝(47.62%)、西部建设(35.49%)、斯米克(34.35%)和北京利尔(10.02%)等7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增长,而*ST高陶和*ST汇通两公司去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从行业动态来看,交通运输部近期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公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吹响了全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的号角,我国农村的交通状况必将进一步改善,广大农民群众出行将更加方便。统计显示,到去年底,全国仍有1200个乡镇、12万个建制村不通沥青(水泥)路,其中90%集中在西部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在这些地区,建设的重点是乡镇、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已基本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目标的,建设重点要逐步向县乡道改造、连通路建设等方面转移。市场人士表示,发展农村道路建设,将为建筑建材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提高该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空间。

  从市场表现来看,已披露年报的建筑建材中,今年以来股价上涨的个股有11只。其中,*ST汇通(26.84%)、*ST高陶(25.81%)、ST唐陶(18.98%)、西部建设(12.97%)和方兴科技(10.16%)。

  比较典型的是*ST汇通,2009年营业利润亏损5732.69万元,2010年营业利润仅亏损238.60万元,减少亏损幅度为95.84%;去年实现净利润为302.17元,2009年利润亏损8582.03万元,2010年盈利的主要原因是通过转让公司所持部分股权,产生一定的股权转让收益;公司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内部控制,使公司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公司之下属子公司新承接工程项目致工程结算收入较上期增加。*ST汇通1月24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有条件通过。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海航实业持有的渤海租赁等值股权进行置换,同时向渤海租赁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数量为67601.26万股,发行价为9元/股)购买其持有的渤海租赁剩余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渤海租赁100%股权。受重组的预期,去年四季度七家机构“潜入”*ST汇通,累计持股3919万股,较上期的3166万股增长23.78%,而股东人数继续减少31%,筹码进一步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