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起之秀: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小青

  □谷小青

  随着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投资者开始转向亚洲新兴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在2010年取得了突飞猛进地发展。根据穆迪公司2月份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亚洲(除日本外)高收益债券共发行137亿美元,比2008年和2009年高出近4倍,增长率远远超过美国和欧洲。

  美国是高收益债券的起源地,也是世界上最为成熟的高收益债券市场。近十年来,美国高收益债券年均发行规模超过1千亿美元,占公司债券发行量近15%,发行公司遍及各个行业,2010年的发行规模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600亿美元。欧洲高收益债券市场起步于1999年,得益于欧洲货币统一和金融一体化,之后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与欧美相比,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规模较小,但近年来的发展势头也不可小觑,尤其是2010年更是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关注焦点。

  2010年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之所以发展迅猛,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亚洲经济快速增长为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近两年来,发达国家仍遭受高失业率、高负债和银行信用状况不振的困扰,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而亚洲国家经济则快速恢复,并首次在经济复苏过程中的贡献超过其他地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这一方面为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行人基础,另一方面也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亚洲市场。

  第二,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群体得到进一步发展。对冲基金成为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活跃投资机构,尽管与股票相比,对冲基金用于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较小,但由于其偏好高收益投资的特性,在高收益债券市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来自美欧地区的固定收益投资者是亚洲高收益债券的主要需求方,在二级市场上起到稳定价格的作用。此外,近年来随着富裕人口的增多,亚洲私人银行资产急剧扩张,成为该地区高收益债券市场兴起的另一驱动因素。

  第三,创历史低点的收益率导致投资者对长期避险投资的兴趣降低。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处于历史低点,投资者避险需求降低。2010年以来,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提高,寻求高收益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将资金更多地转移到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同时,亚洲雄厚的外汇储备、主权财富基金和危机后亚洲对冲基金行业的持续增长使得该地区市场的流动性充足。

  不过,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第一,尽管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发行量增长强劲,但与美欧地区相比,市场存量仍然较小,投资者可供选择的债券较少,不利于债券的估值定价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第二,亚洲区域内缺乏有影响力的、专业能力强和经验丰富的高收益投资群体,如何在区域内发展专业的信用投资队伍仍然是一个问题。第三,亚洲高收益市场还远未成熟,在牛市阶段会有大量的投资者进入,但如果市场预期发生显著改变,市场发展可能遭受打击。第四,在亚洲某些地区,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和可执行性不利于保护债券持有人的权利,也未形成有效的担保机制。

  展望未来,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将会迸发更大的活力,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群体更为丰富,风险分担机制不断完善。尽管在发展道路上难免会遭遇挫折,但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终将一步步迈向成熟。(作者单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息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