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亿资金近两日抄底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晗

  □本报记者 韩晗

  2月22日大盘大跌以来,上证指数日K线尽管连续6天收阳,但始终未能突破2950点一线,反倒是昨日冲高回落后重新回探2900点。不过,股指震荡难掩热点活跃,尤其是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纷纷走强,维系住市场做多人气。统计显示,近两个交易日两市A股资金净流出金额合计超过110亿元,但银行板块却逆势净流入资金30亿元左右,显示市场风格明显转换,或将对A股持续构成支撑。

  近两日逾百亿资金出逃

  最近两个交易日,沪深大盘高位震荡,指数调整幅度并不算大,不过一些个股却纷纷大幅下挫。统计显示,在2000余只正常交易的A股中,近两日累计实现上涨的个股只有411只,占比仅为两成左右;出现下跌的股票达到1600只,其中200只跌幅超过5%。

  据大智慧统计,3月2日和3日沪深两市均出现了资金大幅流出的情况。其中,2日沪市A股资金合计净流出32.43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金额为23.46亿元;3日沪市A股资金合计净流出28.42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金额为31.69亿元。整体来看,近两日全部A股资金净流出金额共计达到116亿元。

  就个股而言,除去新股,3月2日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以及三一重工等,而3月3日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包钢稀土等。与上述股票相对应,最近两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葛洲坝等却反复出现在资金净流出排行前列。

  强势股回调反衬银行股

  从近两日资金集中流入和流出的股票可以发现,银行股当仁不让接过反弹接力棒,而高铁、水利等前期强势股却纷纷遭遇资金抛弃的窘境。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板块的轮动显示出当前主流资金的风险偏好:随着市场进入反弹强阻力区,选择更有安全边际的品种,或许是抵御大盘波动的较好选择。

  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近两个交易日累计实现上涨的只有金融服务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的还有黑色金属、商业贸易和房地产行业,而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调整幅度较大。

  就大智慧统计的31个行业而言,近两日实现资金净流入的只有银行和保险两个行业,另外外贸、商业连锁、造纸印刷三个行业仅分别净流出1251万元、1976万元、2273万元,表现相对较好。与其相对应的是,机械、工程建筑、有色金属三大行业近两日累计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17.98亿元、13.74亿元、12.1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盘面上看,昨日股指再度出现冲高回落,说明2950点一线压力确实很大,量能的放大也显出资金分歧加大。另外,银行板块拉升的同时,一些前期热门股也借机出货,加重了股指调整幅度。不过,资金大举介入银行股显示出市场做多动力依然充沛,调整过后市场有望继续震荡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