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预期让商品再跌一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东林

  □本报记者 胡东林

  因货币紧缩预期趋浓,3月3日国内商品整体回落,部分品种盘中更是出现巨幅波动。分析人士指出,因市场缺乏新的利多提振,国内商品呈现回调格局,预计短期内的震荡仍将延续。

  从目前的市场氛围看,国内2月份的宏观数据即将公布,可能对市场有一定压力。央行周三公布中国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猛增25%。对此市场担忧政策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以调控货币流动性。受此影响,3日股市承压收跌,也拖累商品期货市场走势。

  此外,国际油价一直盘桓于100美元/桶的较高位置,如果油价进一步的飙升,可能会对全球脆弱的经济复苏局面形成打击。而国际金属价格持续反弹,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中东政局动荡,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需求下降,将会对工业品市场形成影响,市场对宏观经济方面的预期将决定未来大宗商品前途。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国际政治局势仍在恶化和传导,欧元区越发担心债务问题国家财政状况,市场避险情绪仍在升温。在此情况下,虽然中长期商品向上走势继续看好,但短期内商品尚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

  从盘面上看,3日国内商品与2日走势恰恰相反,各品种大多呈现先扬后抑走势。其中,豆类期货结束强势上涨,全天震荡回落;有色金属震荡走低,交投较为冷清;天然橡胶与棉花则宽幅波动,成交也放出天量。值得一提的是,郑棉3日大幅回调。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关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仓单转换为郑商所仓单的通知》,决定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仓单均可转换为郑商所仓单。业内人士认为,郑州商品交易所大幅扩大棉花仓单数量,以此猛烈打击多头势力,稳定市场运行。另外,当前国内现货棉跟涨并不强烈,期棉上行受到制约。不过目前国内棉花出现明显减产,外盘棉也相对强势,在多空因素作用下,短期内棉花期货波动风险依然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