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热词搜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个税改革

  两会召开头一天,提高个税起征点已然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门议题。温总理前几天做客新华网,透露个税起征点年内将上调,全国网友反应强烈,迅速在网上掀起一股热浪,两会代表委员们把网友的热情带进了两会会场。杭州娃哈哈集团宗庆后直言不讳:“个税起征点太低了,有些地方连农民工都在交个税”,他建议个税起征点至少提到5000以上。其他有建议提高到3000的,有建议提高到4000的,还有建议更高的……总之,个税改革牵动民心,关乎民生,含糊不得。调高起征点,为民减负,必须的。

  房产税

  自从2005年以来,房价始终是两会上绕不开的话题。相比往年,今年关于房价的话题更具体,那就是“房产税”和“限购”。去年下半年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厉”,不过目前尚未见到明显效果。作为最严厉政策的两大杀手锏,“房产税”和“限购”被人们寄予厚望。这些政策能否最终见效,会否导致经济下滑,网友们分成两派,观点分明,吵得火热。代表委员“租来的地为何要交税”的发问,让房产税这一话题变得更热了。

  网络问政

  今年两会有个新现象——网络问政。以李东生为首,不少代表委员通过微博征集民意,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也开通了微博,通过网络表达心声。两会第一天,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也提到利用互联网征集民意。“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网络是最好的平台。智慧在民间,民间智慧在网上,还有比互联网更能表达民意的渠道吗?与时俱进,不是一句空话。

  转变发展方式

  “十二五”规划纲要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而转变发展方式又是十二五的关键词。“内需主导、消费支撑、创新驱动、均衡共享”的发展模式是未来的方向。有代表委员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严重同意这一高见!(孙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