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航油运2010年完成货运量4995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文泰

  随着世界经济的企稳反弹,全球石油消费需求2010年缓步回升。但受欧债危机以及运力投放过度的影响,2010年油运市场仍未走出低谷。今日,长航油运(600087)披露年报,2010年,公司共完成货运量4995万吨,货运周转量2160亿吨千米。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93亿元,净利润则为883万元,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27.83%及108.50%。

  长航油运表示,2010年,在油运市场供需失衡、运价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公司的经营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为改善经营效益,公司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加大市场研究,抢抓市场时机。针对油运市场的频繁波动,公司加大市场研究的投入力度,主动采取调整船期、经济航速等措施,力争提高航次收益;根据市场形势,适时调整内外贸船队结构;通过增加三角航线、来回航次等方式,有效提高船效;二是大力开拓市场,提高市场份额。在稳固原有客户关系的基础上,年内续签和新签了一批COA合同。同时,VLCC成功开辟西线市场、MR着力开发印度及中东市场、扩大海洋油运输市场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的经营效果;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保证货运质量。在力保经营效益的同时,公司进一步强化货运服务意识,通过开展货运质量管理专项活动,稳步提高运输服务质量。

  不过,公司在报告中同时指出,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依然存在。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国际能源消费需求虽有所增长,但由于运力的过度投放,国际市场运价仍未走出低谷。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继续推动燃油价格上升,使得公司面临营运成本上升的局面。另外,公司的经营能力、管船水平和人力资源、特别是船员资源,与公司运力快速扩张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管理资源稀释问题较为突出,公司在海外营销网络建设、远洋船舶保障和应急支持能力建设方面进展还不大,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带来了挑战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