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资金“紧箍咒”或近尾声 为新债基提供买入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侠

  记者李侠春节过后短短半个多月时间里,央行连续公告加息、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充分表明了央行收回部分流动性、收紧银根这一决心,但同时也令市场对债券基金2011年的表现产生疑虑。对此,中海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江小震表示,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政策一向被市场解读为债市的重大利空,但换个角度来看,对于迎来建仓期的新债券基金来说恰恰是利好,这将提供良好的买入机会。

  江小震认为2011年债市整体前景可说“谨慎、乐观”,“谨慎”主要针对上半年甚至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可能还会有加息动作,而“乐观”则针对第一季度以后。原因在于,从国内环境来看,1月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在央行几番组合拳的作用下,目前长期存款利率已经高于通胀率。此外,从这轮加息时间判断,加息起点并不仅仅始于去年10月,货币收紧其实在2010年1月央行第一次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时就已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三次快速密集的加息已经具备了一轮加息周期后段的特征。如果这一判断成立的话,债券投资机会的到来,应只是时间问题。

  基于上述判断,江小震认为目前的货币从紧政策对于新发基金其实利大于弊,更利于未来债券投资收益的提高。“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银行购买债券的可用资金减少,导致债券需求下滑,债券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上升。”其次,“银行贷款收紧,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转向发债,债券供给量加大,债券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上升。”

  江小震表示,在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以及国民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振荡”或仍是兔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而从以往经验看,可以肯定的是,债券基金依然将是2011年不可或缺的、能够有效抗通胀的投资品种。历史数据表明,在过去5年中,无论在加息周期还是减息周期,无论股市上涨还是下跌,债券基金都带来了非常稳健的正收益。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0年的5年中,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3.39%、13.16%、5.98%、5.60%、6.55%。在股市大涨大跌的背景下,二级债基穿越牛市、熊市,平均收益率连续5年实现正收益,年均收益率达到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