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携手小微企业共建和谐金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跃

  记者温跃通讯员赵小亮邓大海仲峰 潍坊市民营经济发达,小企业、微小企业占全市经济约80%,但在创业之初,企业由于缺乏完整的信用记录与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与抵押措施,大多是靠自身积累、亲朋好友借款或民间借贷来支撑发展,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潍坊银行把大力发展小企业金融服务放在了实施战略转型,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位置。2007年,该行成立小微企业贷款管理职能部门———小微客户部,响亮地提出了“携手小微企业,共建和谐金融”的理念。经过三年发展,“小微贷款业务”已成为该行的一个品牌。截至2010年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由2007年17.5亿元发展到124亿元,贷款占比从2007年的13.7%增长到53.4%,不良率仅为0.76%,客户量已突破万户。

  该行通过对潍坊市及各县域小企业情况调研、搭建合作平台,突破单户营销小微贷款存在的信息收集难、抵押担保难、风险控制难等制约瓶颈,取得明显成效。如诸城龙海水产城拥有容量超过10万吨的冷库群,大小经营业户达300多家,市场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销售网络辐射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被称为“旱地码头”,被中国农业部评为“定点批发市场”,素有全国水产品“百强市场”称号。该行诸城支行在市场走访调查发现,该市场内经营业户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元的有30余家。每年8月份开海后,按集装箱成批购进,每车都在20余万元,急需大批资金。但由于经营比较分散,如果对单一业户给予授信支持,风险难以控制。通过多次调研,在该行的积极推动下,由市场投资方山东杨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市场业务经营规模大、信誉好的业户成立了诸城市杨春信用担保有限公司,采取集中授信方式,授信与办理借款同步进行,随到随办,方便、快捷,解决了业户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潍坊银行大胆推出了以“诚信为基础,以联保为手段,以信用为主体,以抓好带头大哥为推动”的伞式信用共同体联保授信模式,并积极开展与市政府和公共媒体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应,极大推动了当地的诚信环境建设与企业规范发展。目前,该行共为50余位市场业户提供授信支持,累计发放贷款2亿余元。

  近年来,该行先后推出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法人账户透支、循环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等近20种小企业金融服务产品;“保易通”商场超市供应商贷款、艺术品质押融资、盐票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环保水处理收益权质押贷款、钢结构资产抵押贷款、黄金珠宝质押贷款等多项创新业务,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融资选择空间。

  2010年4月,该行与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合作,成立了专门服务于微小企业的机构———微贷中心,这是当地第一家专门从事微小企业信贷业务的银行机构。该中心客户定位于资产规模在200万元以内的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农户,贷款额最高单户50万元,大部分客户在10万元左右。截至2010年末,已向372家客户发放贷款26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