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结算额近15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阳

  本报讯 记者曹阳通讯员鲁凤玲报道2010年以来,人行营业管理部高度重视并扎实稳健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取得显著成效,北京地区银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680笔,金额1474亿元,为人民币“走出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试点启动后的6个完整月度统计看,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在同期进出口额的比重逐月提高,2010年12月末已达到9.5%。从试点启动至2011年1月末,北京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已扩大到41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已被广泛应用到中国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跨境结算,占比高达89%,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在稳步提高。

  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企业和银行参与试点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从试点启动至2011年1月末,北京参与试点的银行已有30家,参与试点的企业有583户。

  人民币跨境流动由于减少了汇兑环节,更需要加强对资金流动的监测和交易合法性的约束和监管。人行营业管理部及时对人民币跨境收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监测和事后检查,做到逐日逐笔进行非现场核查,完善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系统与国际收支系统的数据核对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