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国工资标准通胀下看涨 法国最低时薪9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毛玉西

  热点问题 看他国

  本报讯 2日,广东省上调各自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广州最低工资更是涨至1300元。自从去年以来,我国有30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省份调整幅度在10%左右,部分甚至达到25%以上。2011年,我国可能会迎来又一个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年。

  作为国家干预分配的一种方式,最低工资标准成为各国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权益的重要制度。

  自2010年底以来,在全球性通胀、物价飞涨的压力下,很多国家政府都选择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应对通胀压力,提高民众购买力,刺激国内消费,推动经济的继续复苏势头。

  专题文字:毛玉西

  本报讯 最低工资制度是现代社会的标志之一,历经100多年的历史变迁。“最低工资标准”最早产生于19世纪末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此后,英法美等国结合本国实际,建立了各自的最低工资制度。

  不同工种标准不一

  到目前为止,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和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实行了最低工资制度,多数国家用法律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根据经济状况定期或不定期调整。在设有最低工资的国家中,60%的国家只规定一个标准,40%的国家对不同工种规定不同最低工资标准。

  比如,在马耳他,在最低工资的同时还规定强制性奖金与生活津贴。有些国家即便不规定最低工资,也会通过由劳资双方协议规定。在欧盟范围内,有18个国家规定了最低工资的底线。如法国法定最低工资标准(税前)为时薪9欧元,英国为5.35镑。对此没有做出规定的只有丹麦、芬兰、意大利、奥地利、瑞典和塞浦路斯,但都通过产业间的协议保证“最低工资”。

  涨薪源于通胀压力

  近期以来,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不断攀升,不少国家面临通胀的压力,各国都在纷纷采取扩大补贴范围、价格干预抑制物价上涨。为了缓解劳资压力与社会矛盾,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各国政府都在采取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等政府干预措施。

  对此,国际劳工组织已发出“涨薪”呼吁。2010年12月15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2010年~2011年全球工资报告》。报告指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实际工资增长速度大幅放缓,报告呼吁各国切实提高最低工资,从根本上拉动经济需求,推动经济复苏。

  报告还特别指出,各国政府在经济刺激政策退出过程中应注意保持工资水平。

  他国经验

  巴西5年内逐步上调

  本报讯 在各国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之下,自从去年底以来,很多国家采取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做法,提升普通民众的购买力,应对通胀压力。

  巴西女总统罗塞夫2月28日表示,政府将继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以提高民众购买力。

  罗塞夫表示,巴西政府最近签署的“最低工资及物价稳定法案”将对稳定该国经济起重要作用,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逐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12年巴西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每月616雷亚尔(约371美元)。

  法国最低时薪达9欧元

  本报讯 法国内阁去年12月表示,由于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1.5%,法国自2011年1月1日起提高最低工资至9欧元/小时,较去年同期上调1.6%。

  与此同时,德国工会去年12月也表示,由于德国工资水平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工会正要求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此外,越南、印尼等亚洲国家自从去年开始也都在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从各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原则看,一般都与各国的通胀水平挂钩,遵循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与购买力同步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