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玉辰:加快推进机构投资者入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对于资本市场是不是具备了更加积极发展的条件,从哪些方面能进一步着手发展得更加积极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应当积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通过资本市场传导和分散间接融资的风险。

  朱玉辰表示,目前我国GDP总量已经处于世界第二,但金融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还是滞后于实体经济的需要。目前我国直接融资的比例太低,国家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落实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均需要大量融资,除了银行体系给予的资金支持外,还应通过资本市场来传导和分散间接融资的风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朱玉辰认为,股指期货有助于完善市场结构,改变市场单边运行机制,促进市场合理估值和内在稳定。“有了这样一个虚拟的影子市场,好比给原本单轨运行的股票市场又铺了条轨道,有助于股市更加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相信未来资本市场将发展得更快一些。”

  他表示,从股指期货上市十个月来的市场实践中可以看出,股指期货的功能作用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初见端倪,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未来中金所将积极加快推进机构投资者入市,不断完善市场结构,促进市场功能发挥,根据市场需求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加强其他金融期货产品的研究与开发,逐步完善产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