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鲁银行高管大换血 未经股东大会表决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齐鲁晚报》报道,3月2日,济南市委组织部发布《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人员职务任免公告》。公告显示,经济南市委研究,免去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监事长张苏宁的职务,罢免将在股东大会或董事会表决通过后正式生效。同时,对齐鲁银行任命了4位新高管。

  除了高层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在经历了之前的票据伪造案后,遵照人民银行最新要求,齐鲁银行已经启用新版票据凭证。对于未来齐鲁银行的上市进程,其独立董事表示,“如果该案件损失的金额不大,内控方面也进行了修补,且业绩增长不错的话,对上市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

  启用新版银行票据凭证

  记者致电齐鲁银行城南支行以及总行营业部,其工作人员均称,目前银行的各种营业与之前并没有什么变化,各网点支行都在正常营业。

  在齐鲁银行的网站公告中,记者注意到,根据央行要求,自2011年3月1日起一律使用新版票据凭证,停止签发旧版银行票据凭证。对2011年3月1日前签发的旧版票据凭证,银行仍应受理。

  “这次是全国范围内银行都要更换,新票据变化非常大,包括票号与票面都有改变。”齐鲁银行城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提高防伪标准,避免票据伪造的事件再发生。”

  有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央行推行新的银行金融票据,与齐鲁银行涉案的“金融票证伪造案”有一定的关系。一位银行从业人士透露,齐鲁银行涉及的该 “金融票证伪造案”,主要是“一笔存款,两个存单”的模式。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帮银行拉来存款后,银行开具真的存单,然后刘某某再伪造一份假的存单给企业,自己用这个真的存单去骗取银行贷款。“其实这种手法,只要企业相信中间人,不拿着单子自己去银行核对,几乎就不会被拆穿。”该人士称。

  该人士还表示,完成存单伪造也需要银行内部人士协助,不过官方没有公布齐鲁银行内部涉案人员的消息。1月初,齐鲁银行前行长郭涛在回应记者提问时称,其总行营业部总经理赵连成被公安机关协助调查。记者昨日(3月3日)致电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询问赵连成是否回到工作岗位时,其工作人员称“不清楚”,让记者联系办公室咨询。

  除此之外,截至目前,济南市负责调查此案的公安机关,并未透露涉案的其他银行的金额,只是之前胡晓蒙(新上任齐鲁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曾公开表示,涉案资金并未流向境外。不过,一位企业财务人士告诉记者,“(涉案的)钱没追回来,具体多少不太清楚。”

  齐鲁银行某独立董事也表示,“市场传言的涉案资金,很多都是猜测,具体数据还是要等官方证实。”

  未经股东大会任免高管遭质疑

  对于齐鲁银行高管的上述变动,有市场人士质疑,银行是法人机构,人事的任免变动应该有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的通过。

  “我个人的观点,像齐鲁银行这种人事的罢免和任命,是带有惩罚性和强制性的,从市场角度来讲的确有些不合适。”一位济南当地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这种任命方式对于整个济南金融市场和齐鲁银行而言,或能够起到一定的稳定效果。”

  “或许是齐鲁银行人事撤换和任命通知非常突然。所以,齐鲁银行根本就来不及开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某银行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齐鲁银行相关人士亦对记者表示,开股东大会是一件大事,应该会有相关公告。但是记者在齐鲁银行的网站上并未发现有关于其近期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

  “现在各个单位都有一定的问责机制。齐鲁银行出了这个伪造金融票据的案子,问责程序即被启动。”上述齐鲁银行独立董事也告诉记者。

  他分析称,如果一个银行办不下去了,通过市场手段,需要有重组或者破产的过程。“但是齐鲁银行目前遇到的不是这类问题,它现在的运营情况很好,这种接管方式本身是很正常的。”该独董表示。

  上述齐鲁银行独董表示,目前只是高层领导更换,并没有到董事会解散的这种地步,齐鲁银行的经营班子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动,所以不会影响其稳定性。

  银行急速扩张之痛

  “该事件对整个银行业都是一个警示。这个业务(指银行票据业务)一直都被银行视为安全且优质的业务在做,并没有想到会出现这种事情。”齐鲁银行董秘称,该案件的发生,也让各家银行对于票据业务比较谨慎。

  在制度设计、从业人员素质、以及职业操守的培养方面,上述独董称,这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来制约人,银行也需要有完善的时间过程。

  对于上述案件,业界均有所反思。一些城商行不遗余力地快速扩大规模,但其管理风险的能力却远远达不到其扩张的速度。“银行发展速度的确太快,存在管理跟不上的情况。”上述齐鲁银行董秘分析认为。

  对于此次齐鲁银行高层更换是否会影响其上市计划,该独董称,高层更换并不意味着齐鲁银行发展的方向会改变。“如果该案件损失的金额不大,内控方面也进行了修补,且业绩增长不错的话,对上市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