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尔森获准在港证券交易 牌照局限不涉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4日消息,有“沽神”之称的约翰保尔森,于香港成立Paulson Asia Limited,上月获证监会发牌营业,业内分析,从现有牌照类别以及施加条件来看,PA目前能从事的活动,只局限于代专业投资者客户,并不涉资产管理或者提供意见活动。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全球顶级对冲基金进驻香港再添一员,有“沽神”之称的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于香港成立Paulson Asia Limited(下称PA),上月获证监会发牌营业,公司主要3名职员都由摩根士丹利过档。

  获发牌照 大摩3职员过档

  保尔森旗下的Paulson &Co去年基金规模高达292.7亿美元,惟PA香港办公室甚为吝啬,仅租用交易广场一商务中心。商务中心租户多为租期短、未有后勤人员的公司。PA代表黄咏怡昨于商务中心接待处接见传媒,表示公司暂未准备接受传媒访问。

  保尔森是继索罗斯、GLG Partners落户香港的对冲基金,不过据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PA其实早于08年9月注册,直至09年3月由Paulson &Co持有,直至今年2月17日,即证监正式发牌前两个交易日,PA将公司注册股本由1,000元增至500万元。

  PA只有两名董事,包括Paulson &Co首席合规官Stuart Merzer及Sandra Lee Soyong。据证监会资料显示,Soyong及邓晓立同为PA负责人,他们与黄咏怡都曾于大摩工作,Soyong及黄都有期货合约交易牌照。

  保尔森这次进驻香港,但有别于其他对冲基金,其牌照为第1类证券交易牌照,而非其他基金的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PA的牌照更附有条件包括持牌人不得持有客户资产,和只可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两项基金管理公司常见的条件外,更订明就证券交易活动而言,只可经营集体投资计划交易的业务。

  限攻专业客 暂聚焦新股

  业内分析,从现有牌照类别以及施加条件来看,PA目前能从事的活动,只局限于代专业投资者客户,执行买卖集体投资计划如基金的交易活动,并不涉资产管理或者提供意见活动。国际投资者索罗斯在香港的基金公司SFM HK,申请的都是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保尔森暂时在香港对新股兴趣较大,市场早前传保尔森于国际配售认购友邦保险(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