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股逆势飘红 一日游还是行情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延续震荡走势,而低迷已久的银行股却走出独立行情,在招商银行的拉动之下,银行股集体飘红。截至昨日收盘,招商银行上涨4.16%,此外,还有5家银行涨幅逾2%。银行股为何逆势飘红,这是昙花一现还是估值修复行情的开始?

  “银行股最近两天的抢眼表现主要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上海本地一家大型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这位人士指出,银行股的启动既有消息面的影响也有基本面的支撑。

  首先从消息面来看,目前市场对银行股态度转暖,银行股在久跌之后估值优势已经显现。近期包括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以及其他国内主流券商均看好银行股。龚方雄认为银行、保险类股票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今年在国家连续加大对银行业资本监管要求,控制信贷规模的背景下,银行业的业绩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加上与H股的比价效应,A股银行保险类股票即使估值修复也有20%~30%的升幅空间。除龚方雄之外,包括东方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在内的国内主流券商近期都一致看好银行股。“这些看多情绪对于银行股的启动起到了诱发作用。”除了消息面的影响之外,这位人士表示支持银行股上涨的因素主要是基本面。

  事实上,近期机构就一直在推荐银行股,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机构认为银行股底部已经确认,短期内将企稳反弹。国泰君安在2月28日发布的银行业周报中指出,银监会四大监管工具趋向明晰且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加之银行年季报稳健的增长,为银行股估值修复构成有力支撑,银行短期评级亦由谨慎转趋乐观。长期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证券在2日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中也指出,业绩超预期将成为银行股短期催化剂。中金公司预计上市银行2011 年1 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6.5%,盈利增速较快的有招行(55%)、浦发(55%)、华夏(40%)及民生(38%)。中金公司建议积极把握业绩推动的银行股表现窗口。

  此外,东方证券也在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建议把握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东方证券指出,银行业一季报超预期的确定性正在增大。看好一季报超预期催化的估值修复行情。对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股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东方证券认为这可能反映了一季报的利好开始逐步为市场所认识到。东方证券认为,3-4 月份,银行在一季报超预期的驱动下将有一轮估值修复行情。个股推荐上的组合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

  记者关注到,不论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还是东方证券,他们推荐的银行投资组合中都提到了招商银行。机构普遍认为招行将受益于货币市场利率反弹,而此外目前正在推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使招行受益。此外,招行的负债成本更具稳定性因而成为机构共同推荐的目标。

  对于银行股反弹,机构意见几乎一致。不过国泰君安也指出,在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19.5%后,银行间市场利率一度高涨。较大的通胀压力将使央行货币政策维持偏紧,以及对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担心等,可能制约银行股估值短期向上修复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