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鳄在港吹响集结号 保尔森资金规模23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有“沽神”之称的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旗下的Paulson Asia Ltd已于上月21日获发第一类牌照,可在本港买卖证券。传Paulson的资金规模达322亿美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金融大鳄”索罗斯去年来港设立办公室之后,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有“沽神”之称的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旗下的Paulson Asia Ltd已于上月21日获发第一类牌照,可在本港买卖证券。亚洲市场的前景再一次被国际投资者看好。

  资金规模或逾300亿美元

  证监会网站上的消息,保尔森的Paulson &Co。获得的是香港一类证券交易牌照,该牌照允许持牌机构在港销售自己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基金,并从事经纪业务。彭博社则引述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LLP在香港的合伙人James Walker说,对冲基金一般只会获发第9类牌照,即只允许持牌机构向香港派驻一名交易员或基金经理。报道又说,Paulson的资金规模达322亿美元。

  大鳄在港吹响“集结号”

  保尔森并非首个开拓亚洲市场的投资者。去年,索罗斯旗下基金SFM获准于本港开设办公室,高盛前交易员施家文(Morgan Sze)亦在本港成立一个逾10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老虎基金(Tiger Management)创始人朱利安。罗伯臣(Julian Robertson)亦向根津亚洲基金(Nezu Asia Management)投资5,000万美元。

  现时亚太市场的前景广受关注,区内拥有300多万名百万富翁,急剧膨胀的财富必会有部分流入对冲基金,巨大的增长潜质吸引全球玩家。据研究机构Eurekahedge预测,今年亚洲区的对冲基金资产将增加400亿美元至1,650亿美元。面对芸芸竞争者,路透社报道,保尔森已经从摩根士丹利挖走3名交易员以管理这个驻扎于本港的基金。

  保尔森出身华尔街,本来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基金经理,1994年自立门户成立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Co.,规模约10亿美元。直至2005年,当市场仍普遍认为楼价不会下跌时,他却成立一只沽空次按的基金,同时低买CDS(信用违约交换),最终次按风暴确实爆发。其后他又花10亿英镑沽空英国四大银行,为他赢得“沽神”及“赚钱之神”的名誉。

  近年他逐渐把视线转移到亚洲市场,去年友邦保险(1299)在港招股上市,他亦斥逾100亿元入飞认购。今年和黄(0013)宣布分拆和记港口信托于新加坡上市,他亦以3.5亿美元认购,成为其中一名基础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