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开始关注通胀 退出之路仍漫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花了六个月时间酝酿并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政策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终于开始将目光转向“退出”。

  但对于美国何时会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在收回流动性之前美联储仍然拥有充裕的时间,而加息也至少是一年之后的事情。

  开始关注通胀

  伯南克显然已不再担忧通缩,但不容忽视的是,通胀的风险正悄悄袭来。

  “尽管总体通胀较低,但今年夏天以来我们看到包括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上升。尤其是最近几周对于中东和北非动乱可能会影响全球油价的担忧。”伯南克表示。

  美国官方公布的CPI指数从去年11月的1.1%上涨至今年1月份的1.6%。

  “对于通货膨胀预期我们没有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乐观。”德意志银行美国高级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表示:“我们预测的今年通货膨胀(整体通胀3%、核心通胀2.1%)和美联储的预测(整体通胀1.3%~1.7%、核心通胀 1.0%~1.3%)存在较大差距。”

  为了缓和美国民众对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担忧,伯南克指出,在过去几十年中,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传递到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的速度很慢,因此,“油价上涨不太可能在更广范围内传递到通胀中去”,最多可能导致美国消费者物价“暂时性地温和上扬”。

  但Carl Riccadonna却认为:“我们担心持续的能源价格上涨最终会影响到核心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更倾向于传染到其他商品类别的价格,如食品、航空等等。”他预计,当油价高于125美元/桶的时候,就会将美国GDP压低至2%。

  政策转变不会太急

  对于“伯南克号”直升机而言,QE2撒出去的钱不是一时就能收回来的。

  这项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原定于今年6月结束,但“何时开始收回最近几个月向美国经济注入的大量货币”这个问题却已经摆在了伯南克面前。

  尽管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时间表,但伯南克此次却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更加详细的答案。

  “一旦我们看到经济开始可持续复苏,就业和劳动力市场开始改善,与此同时通胀又稳定在接近2%的目标时,那时我们就有必要开始撤出。”伯南克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表示。

  法国兴业银行固定收益和外汇策略主管Vincent Chaigneau认为,这意味着,要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恢复到“更正常的水平”将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而且美联储将会提前公布这一动向。

  尽管伯南克对美国经济最近的表现给出了相对乐观的评估,对通胀前景也开始转变态度,但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加息很可能是一年多以后的事情。2008年9月之后,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的历史低位。

  “由于通货膨胀仍在控制之中,美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会在长期内保持宽松,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会回到中性,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并不急于推高美联储目标利率。”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经济学家Philip Marey表示。他预计,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将会出现在2012年中期,即使加息,速度也不会很快。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也认为,美联储要到2012年3月后才会进入紧缩政策周期,首先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

  反映投资者对美联储是否会调整利率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投资者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在明年初才会开始小幅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前维持在接近0.2%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