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动荡与调控阴云仍存变数 股市反转仍需等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过后股市多为上涨行情,今年也不例外。但进入三月后,国内股市上方还有多大空间呢,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中东动荡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国际金融市场明显受到来自北非中东的不稳定因素影响。2月21日利比亚危机爆发,道指隔夜暴跌1.44%,日本、欧洲主要股指均出现大幅下跌。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其一半以上的石油消耗均依靠进口,而利比亚是非洲第三产油大国,其国内政局的动荡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黄金等避险资产再次受宠。对美国股市而言,中东的动荡局势或仍在未来一段时间为美股的振荡埋下伏笔。

  调控阴云不散,后市变数颇多

  在我国目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此轮行情能否延续仍有待商榷。2011年1月份CPI和PPI同比“剪刀差”较2010年12月份绝对值有所扩大,显示未来CPI仍有望上行。因此,虽然从表面上看1月份CPI并未超过5%的既定目标,但实际上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相当严峻。

  从政策上来看,通胀压力直接导致调控加码。春节过后,央行对政策工具的使用愈发频繁。目前,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达到19.5%,中小型存款机构达到17.5%。结合二月份沪深两市的走势来看,调控预期无疑是投资者心头一朵挥之不去的阴云。目前,国内CPI大有继续上涨的势头,且目前负利率的情况依然存在。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调控政策堆积效应将逐步显现,进而对股市上涨造成阻力。

  资金面并不宽裕

  从资金面来看,受调控政策影响,各期限利率指标均大幅上扬,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趋紧。自今年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始,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一度疯狂上涨。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未见缓和,一周、两周和三个月的Shibor利率均处于较高的位置。货币供应方面,M1、M2增速放缓,且M1-M2同比增速“剪刀差”逐步收窄,存款定期化已成趋势。更有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末,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与股票市场流动市值的比值为1.57,处于历史低值水平,说明可供入市的场外资金不是很充沛,难以对大盘形成有力支持。

  总的来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沪深两市均走出一波段性反弹,大盘向上试探前期整理平台的上限,但未能有效突破。我们认为对后市不宜过分乐观,国内严峻的通胀形势将强化调控预期,不利于市场聚力上攻,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局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有明显改善。对于三月的走势,我们持谨慎观点,反转行情或仍需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