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汉元:“去厂房看就知道生产多晶硅是否高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昨向记者澄清多晶硅生产高污染、高排放的传言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从长远来看,要协调好工业用地、农业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在解决土地供应量上下功夫,尽可能满足刚性需求,控制一部分刚性需求的节奏和力度。”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昨天在自己的提案发布会上这样回答记者关于房地产的提问。

  身为我国著名民营企业家和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回答房产、通胀等热点问题一点也不外行。

  其实,刘汉元的提案中并没有关于房地产的具体内容,他的提案主要涉及新能源产业、城镇化建设、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转型和质量兴国等热点问题。

  需坚定发展新能源

  新能源产业目前是通威集团两大主业之一,靠饲料和食品起家的刘汉元,近年来对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注了很多心血。这次他关于新能源产业提案的标题是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撑我国和平崛起》。

  “我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需迫切解决能源问题,”他告诉记者,如果不解决能源问题,外部上,我们将面临更大的国家责任和国际压力;内部上,我国也正处于重要的发展临界点,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资源消耗和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度,已成为中国和平崛起和未来发展的首要战略问题。

  他在提案中列举道,2010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达32.5亿吨标准煤,而每年全球消耗能源新增部分,我国占近四分之三,巨大的能源需求与我国有限的能源开采已形成尖锐矛盾。

  他认为,无论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出发,还是从中国自身的根本利益、和平崛起的内在要求出发,我国都需要坚定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决心。

  生产多晶硅回报高

  对于如何解决能源瓶颈?刘汉元给出的答案是,清洁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光伏产业这个全球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如果利用我国光热资源最丰富的西北部国土的1%,即约1亿亩包括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古,和四川的甘孜、阿坝、凉山等我国西部土地来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就可以实现50亿吨到62.5亿吨标准煤的能源开发。”他说道,这就相当于目前我国能源使用量的2倍左右,我国就基本能够解决未来的全部能源问题。

  至于如何解决目前电价高成本问题,他坦率地回答,根据测算,即使对目前成本相对较高的光伏发电予以一定的补贴,补贴额度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也是比较小,但战略意义却很重大。

  近一年来,围绕光伏产业中多晶硅高污染、高排放引发众多争议,刘汉元不同意这种说法,他笑着对记者说,你去现在多晶硅的厂房看看,就知道是不是高污染了。

  按照刘汉元的解释,这是过去形成的概念,很多年前,国人没有掌握技术时,回收利用基本没有办法进行。而新的生产工艺,包括国内主流的正规厂家,是不可能看到漫天漏气、满地污染的现象的。这是一个现代企业的概念,环保的治理几乎做到零排放。

  他还说道,投入1度电来生产多晶硅,最后形成太阳能光伏组件,它在有效的生命周期内能得到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回报,这在人类的能源消耗历史上绝无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