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送转遭遇见光死 四招助你股海掘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报高潮还远没有到来,高送转的却出现审美疲劳。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93家公司发布了年报,其中总计有37只送转股的比例达到了10股,符合真正意义上的“高送转”的条件。不过,超出预期的高送转似乎让投资者产生了审美疲劳,高送转股票表现各异,华平股份、TCL集团大涨;碧水源、金通灵、凯撒股份则遭遇“见光死”,逆势大跌。

  当高送转行情走向分化,投资者如何选择掘金呢?本报特整理出四大投资思路,助力投资者掘金高送转板块。

  第一招

  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高送转成为利好因素,根本原因在于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愿意拿出部分利润来回馈股东。因此,说到底,业绩增长才是最根本的支撑。

  1月25日,江特电机、长航油运、酒钢宏兴等5家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或方案,送转股都在8股以上。但在前期利好兑现的情况下,江特电机和圣农发展当天双双跌停,其余个股涨幅也都在6%以下。这就是传说中的“见光死”吗?是,也不是。

  以江特电机为例,在2月26日继续下探27.98元之后,该股一路走高,除权前最高触及40.25元,涨幅超过30%。昨日最高价43.05元(复权),也就是说,从公布年报到现在,该股涨幅超过两成。

  相比之下,同时发布高送转行情,也同时跌停的圣农发展,从1月25日至今涨幅不过3%,两者相差甚远。

  为何江特电机能够脱颖而出,原因也许能从其前期公告中看出,去年12月,公司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50万股,募集资金3.77亿投向4个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建设期不超过两年,但建成后新增年均收入都在1亿元以上,特别是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建设项目还得到国家认可,本周二宣布获得补助资金160万元,公告出台当日涨停。

  第二招

  剔除业绩下降或微利的公司

  还是那句老话,支撑公司股价上涨的是业绩,是利润增长点,如果连利润都不能保证,股东利益又从何谈起。当上市公司盈利微薄甚至亏损还宣布高送转计划时,投资者就要多想一个为什么?

  典型的如银基发展,2007年推出10送4转5派0.45的慷慨分红方案,但当年其业绩不过0.233元/股。借助这个高送转,银基发展股价一度冲高到15元,但除权后由于业绩乏善可陈,其股价长期在3-5元之间徘徊,沦为不折不扣的低价微利股。

  第三招

  谨慎对待创业板中小板个股

  没错,由于总股本小,未分配利润丰厚,创业板向来就是高送转行情的集中营,今年先有华平股份10转15派10,后有机器人10送5转7派1,都堪称是大手笔。而华平股份在宣布分红之后,9个交易日涨幅接近50%。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本扩张1.5倍,但其2010年净利增幅只有10%,这不禁让人产生担忧,营业利润是否能支撑其利润扩张,因为华平股份用于分红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来源于首发A股,用这些钱来分红,好比是将股民的钱从左边口袋掏到右边口袋。

  这样的例子在创业板个股中比比皆是,以去年11月份登陆中小板的荣盛石化为例,该公司2010年增加的28.74亿元资本公积溢价中有28.43亿元是由于首发A股所致。还有煤矿顶板安全监控设备供应商尤洛卡,2010年增加资本公积金45304万元,占到期末资本公积的97%,也是由于发行新股股本溢价导致。

  第四招

  寻找“铁公鸡”

  在今年,有不少分红名单上的“稀客”都抛出了分红方案,如 S佳通,11年来首次派现,信达证券分析师也认为,S佳通11年来首次分红具有重大意义,这标志着公司对未来发展所抱有的信心以及为解决问题所采取的实际性姿态。TCL集团近4年来首次分红,意外给出10转10的分红方案,TCL公布年报后,不但一举让TCL集团甩掉了多年的“铁公鸡”形象,同时也让其有望成为两市最低价股,开盘就急速拉至涨停。

  “如果一家多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突然宣布送转方案,有4种可能”,成都一私募人士说,一是利润大幅增长,二是公司现金流充裕,且有合适的项目投放,三是来自于大股东分红的压力,还有就是公司管理层对未来看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