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性别不同保费有差异 买重疾险女性比男性省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法院3月1日作出最终裁决说,欧盟现行的有关保险业务法规中存在“性别歧视”,各保险公司必须从2012年12月21日起,取消汽车、人寿、医疗等保险业务中存在的性别歧视条款。此举引来一片争议,实际上,目前国内如车险、养老险以及重疾险等不少险种同样也是男女有别, 比如女性买车险要比男性便宜,而男性买养老险的费用要比女性低。

  女性买车险较男性优惠3%-5%

  欧盟法院这一裁决对欧洲保险业影响巨大,各保险公司不得不调整相关保险业务的税费。欧洲现行的保险法规允许保险公司根据投保人的性别收取不同的保险费。以车险为例,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对女性投保人收取的保费要比对男性投保人收取的保险费平均要低25%左右。

  事实上,在国内的车险行业同样存在性别差异,只是差距没有欧盟国家那么大。在浙江,同等条件下,女性投保人的保费较男性投保人低3%-5%左右。

  比如平安车险的电话车险就规定了“重女轻男”的条款车主若指定驾驶员,如果主驾是女性驾驶员,年龄30岁以下的可便宜50元左右,年龄30岁以上的则可以便宜100元左右,男驾驶员不享受此优惠。平安财险的有关人士表示,重女轻男的原因是女性驾驶员一般比男性驾驶员细心,出险比例要低于男性驾驶员。

  太平洋车险相关人士也表示,该公司允许车险投保人指定3名驾驶人,如果主驾是女性,驾龄在3年以上,且年龄在30-40岁之间,可享受3%的保费优惠。大地保险则对女性驾驶员给予了最高5%的保费优惠。

  同龄男性养老险价格更低

  女性较男性更长寿,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普遍现象。在我国,2007年的数据显示,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1岁,而女性的达到74岁。并且在相同保障岁数的前提下,女性身故的概率大大低于男性,这意味着同龄投保女性的可领取养老金年限比男性很可能会多上几年,因此女性缴纳的寿险保费自然要高于男性。

  投保人在购买养老保险时,除了投保者年龄、职业、健康状况等会影响到投保的费率外,性别也是影响保费高低重要因素。最明显的例子来自于储蓄型的养老险,购买同一款养老险特别是养老年金险产品,男性买会比较便宜,而女性购买则相对稍微贵一些。

  重疾险:女性比男性省三成

  在健康类保险方面比较受大众关注的是重疾险,性别差异对保费的影响更大,通常情况下,女性比男性省三成左右的保费。

  以某保险公司一款60万元保额,缴费期20年,保障至60岁的重疾险为例,30岁男性投保,保费是每年4800元,而同样30岁的女性则一年只要交纳3300元,仅为前者的68.75%;若是保障延长至70岁,则30岁男性投保年缴费8900元,而同龄女性为6050元,仅为前者的 67.98%。

  同样由于寿命原因,同龄女性的死亡率相对低一些,死亡风险较小,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商业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价格体系中,定期寿险或房贷寿险两类保单中,女性购买则相对男性更便宜。

  因此,保险专家表示,在投保时男性和女性可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适当区别规划。特别是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双方的投保规划最好不要太一致,应根据双方承担的不同家庭角色和责任、不同的收入特征、年龄特征、身体状况、各自已有的社会保障状况等,进行有针对性的保险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