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危机再度升级 短期难以走出阵痛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钢材网 尤福成

  目前整个钢铁行业举步维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整个行业利润急剧下滑,甚至已经到了可怜的地步,据统计2010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全年平均销售利润率仅2.91%,与三大矿山骄人的业绩相比,纳入中钢协统计的77家大中型钢企仅实现净利897亿元人民币,不到三大矿山盈利总额的三分之一,与几年前相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从宏观经济来看,美国经济依然复苏缓慢,欧盟经济危机继续扩大,中东和朝韩局势不断升级,国际市场需求环境不容乐观。美元的不断贬值导致外资热钱不断地涌入,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量突破5000亿,加息抑制通胀,有可能会导致更大的通胀,政府在决策方面也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国内多个城市实施住房限购令,房贷门槛大幅提高,与去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比,今年将更加严厉,而且将更加注重实施效果。今年政府虽然下达了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硬性指标,但能够从多大程度上缓解当前钢铁行业高成本、高库存、低需求的现实压力还是未知之数。

  钢铁行业利润大幅随水的罪魁祸首当首推铁矿价格的大幅上涨。目前中钢协已经终止了毫无意义的铁矿石谈判,换个角度来说,中国基本上已经丧失了铁矿石谈判的资本和筹码,短期内只能任人宰割。目前必和必拓正在大力推行月度定价制度,钢厂生产成本将更加难以控制,其他铁矿石主要出口国也趁火打劫,包括印度、伊朗、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大幅调高了铁矿石出口关税。目前各国早已经把铁矿石列入了战略能源的行列,而中国也在积极增加铁矿石战略储备,但短期内市场供应尚且不足,何来储备可言!

  再从钢价和需求角度来看,钢价虽然在不断地上涨,但市场真实需求并未启动,由于人民币近年来的大幅升值,直接导致我国出口产品竞争优势的大幅下滑,尤其是对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外向型中小制造企业来讲,打击更是致命的,很多中小企业被迫倒闭、停产或者转型,部分资金更是转入了楼市和股市,加速了通胀泡沫的形成。另外国内实行房地产新政,直接导致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直线下跌,致使目前的钢价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那就是不管钢价上涨还是下跌,下游需求都非常清淡,偶尔的‘繁荣景象’,也是钢贸商之间的转手行为。

  市场方面,2010年年末的翘尾行情大家都应该记忆犹新,钢贸商们的冬储计划从开始的犹豫到后来的谨慎再到后来的疯狂,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冬储行为了,而是一场实实在在的赌博,因为传统规律已经被打破,已经没有轨迹可以遵循,从目前的库存结构来看,截止2月25日,仅螺纹钢的社会库存就已经高达762万吨,大大高出往年同期水平,更是远大于去年年底的库存量,除了钢厂全面开工的因素外,下游需求的疲软以及钢贸商冬储量的过多影响是最大的。随着钢厂利润的不断缩水,不论是库存还是价格压力都将会向下游传导,届时钢贸商们将在夹板中进退维谷,而价格倒挂现象将不再是偶尔的、短期的现象,这些客观因素有可能会导致钢贸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

  今年将是钢铁行业全面转型的关键一年,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会向更实质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形式而已,钢铁产能的扩张有望得到进一步的遏制,大型钢企也将会向更专业更高端的市场进军,并最大限度的扩大盈利模式。据鄙人预计,今年的节能减排和限电停产的力度将会更大,而且有望提前实施以缓解产能过剩和铁矿石价格过高的压力。但是有一点是很明显的,那就是钢铁行业短期内很难走出阵痛期,前方将会有更多的考验等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