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油整理后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宁宁

  本周,豆油回补跳空缺口后,涨势放缓,呈现振荡走势。在南美大豆产量预期乐观、美豆种植面积意外增加等利空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后,全球植物油供需格局偏紧及国内豆油需求预期回暖,有望支撑豆油延续上行走势。

  全球植物油供需格局偏紧,有效抑制豆油下行空间

  近期,新季南美大豆产量预期乐观,以及美豆种植面积预估意外增加对市场产生利空打压,但全球油脂年度供需偏紧格局,将继续给予豆油以长期支撑。美国农业部2月份供需报告显示,2010/2011年度全球豆油年度结转库存预估降至276万吨,创近五年度来新低。豆油供需偏紧格局,将有效抑制其价位下行空间。

  不确定性天气因素、偏低比价效益给予豆类市场支撑

  2月底,美国农业部展望论坛上,美豆预估播种面积维持在7800万英亩,未如市场预期的下调。但从近年的美豆库存消费比来看,2010/2011年度美豆库存消费比位于4.33%的历史低位。不断增长的大豆需求,使市场对美豆的产量、供应量等因素更加敏感。这需要大豆供应维持稳步增加才能满足需求的大幅提高。在本年度大豆种植面积预期增加的情况下,后期一旦美豆生长过程中遭遇不良天气影响,供需基本面将继续向偏紧格局发展。因此,天气因素对新季大豆种植面积的影响将成为市场潜在的不确定性利多因素。

  此外,因美豆、玉米的比价效益偏低,在种植面积之争中,大豆价格更多受到玉米等利多溢价提振。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0/2011年度全球玉米期末结转库存仅在6.75亿蒲式耳,较上年度期末库存预估大幅下滑10.33亿蒲。尽管美豆、玉米种植面积均有所增加,但受基本面利多支撑,玉米相对美豆依旧表现强势,对豆类走势有提振作用。

  国内豆油需求动态,将对期价产生指引

  在国内平抑油脂物价的措施下,豆油期价维持近两个月的宽幅振荡。但受到油籽进口成本坚挺的支撑,针对国内外油脂倒挂现状,春节后国内大型食用油企业开始限量出货,有意挺价惜售。近两周以来,在油脂企稳走势下,贸易商入市询价采购意向积极。尽管国内重启大豆、菜油抛售,及市场对国家下调进口大豆、豆油关税的担忧,抑制着豆油上行势头。但在油脂需求面预期好转下,豆油一旦成交放量,价格将会受到较强支撑。

  综上,在基本面潜在利多支撑下,豆油下行空间有限,逢回调买入持有思路不变。关注国内豆油需求面动态。技术上,豆油1109合约在10000—10300区间多单逢低跟进,上冲压力位10500,多单减持,有待企稳多单继续跟进。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