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LDPE三月有望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菁

  2月份塑料下游需求恢复缓慢,现货销售不畅,价格低位徘徊。国内资金面趋紧带动连塑向基本面回归,连塑呈现价格下跌、期现价差收窄的走势。3月需求向好,期现价差修复后,连塑有望振荡上行、创出年内新高,但通胀压力仍将引起国内乃至全球的资金紧缩,在春膜消费过后,若库存消化情况不理想,连塑仍可能回调。

  一、PE供应压力不大,需求仍在恢复,处于库存消化期

  1月份检修装置陆续开车,预计PE产量约在88万吨。1季度各月份国内PE产量基本维持在90万吨。1月份PE总进口量65.22万吨,环比减少0.4%,同比减少12.0%。LLDPE进口量21.33万吨,环比减少14.0%,同比减少5.45%。综合全球的需求情况来看,在成本上涨背景下,外盘LLDPE主动降价可能性极小,内盘仍将维持对外贴水。除开工艺上的特殊要求,厂家不会主动购买进口料。LLDPE进口供应压力不大。

  2010年度国内聚乙烯供应量及下游产品产量增速对比 (单位:万吨)

  由上表可以看出,LLDPE乃至PE整体下游需求的增速大大高于国内供应量的增速。笔者认为,2011年PE市场仍将延续对前期新增产能的消化,但整体的供需情况将明显好于去年。

  今年“用工荒”问题继续发展,下游工厂开工率恢复较慢。开工率不高、现货充足,使得工厂采购意向较弱,基本随用随取,中间贸易商成为原料的“蓄水池”。不过,随着春运结束,华北地区工人基本到位,出现了现货成交放量,货源流通好转的迹象。

  总体来看,1季度国内供应压力不大,现货价格主要受制于下游消费及库存。目前各地工人基本到位,下游需求出现增长,将支撑现货价格上行。

  二、油价上涨“双刃剑”,风险不容忽视

  受中东及北非局势不稳影响,近期NYMEX原油主力4月合约更是连续上涨,3月2日收至102.23美元/桶。在去年大宗商品屡创新高的背景下,美原油受库存持续高位制约,涨幅明显落后,存在一定的补涨需求,而从国际资金持仓来看,自去年年底开始即出现了明显的做多迹象,可以说,目前油价的上涨是存在估值上的客观因素的。然而,我们必须看到,油价目前暴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政治因素而非需求支撑,虽然油价上涨可能会带动石脑油及乙烯价格的攀升,为LLDPE提供成本支撑,但也可能导致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升温,压制商品涨幅,从而引导商品价格向基本面回归。因此,对目前油价的上涨要谨慎对待,中东及北非政局稳定后,原油自高位跌落的可能性很大。但倘若动乱局势延续至4月份,则原油市场有望逐步迎来需求的支撑,从而降低回调幅度。

  三、国内外紧缩压力抬头

  尽管国内1月份CPI数据同比增长4.9%,低于市场预期,但这主要缘于CPI计算方式的调整,而非通胀压力的下降。目前,我国的通货膨胀形势依然严峻,由2月份加息及上调准备金的措施来看,国内的经济政策偏紧,给商品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同比上升2.4%,该数值已连续两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英国的CPI数据更是超过了4%,发达国家的通胀忧虑隐现。尽管目前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仅1.1%,但北非局势的恶化使得能源价格上涨向其他领域传导的风险越来越大。我们预计3月份欧元区将保持稳定,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可能会对经济体带来压力,延缓经济复苏的步伐,同时须警惕4月份后葡萄牙大量政府债务到期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

  综上所述,预计3月上旬连塑在期现价差修复后,有望受需求及成本的推动振荡上行,但春膜行情结束之后,若库存消耗情况不佳,恐怕仍将迎来回调。

  (作者单位:象屿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