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分析:银行宁可揽存不愿利率市场化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2004年以来,央行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直至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将利率定价权更多地赋予金融机构,目前贷款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已由市场供求决定。

  盛松成表示,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思路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存款利率上浮可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这样,既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抑制通货膨胀,也能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对银行来说,宁可高息揽存,也不要存款利率市场化。”一家中资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对记者表示,虽然监管部门三番五次严查,但是高息揽存的情况仍然屡禁不绝。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高息揽存对银行来说更为有利,而利率市场化很可能使银行“吃息差”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虽然市场上多次出现存款利率放开的呼声,但实际步伐至今仍未迈出。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银行目前超过80%的利润来自于利息差,一旦存款利率实现市场化则面临息差大幅收窄的考验。

  “虽然有些银行给出的存款返点比例达到千分之三,但在加息预期下还是划算的。”以上中资行行长解释,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每次加息幅度为0.25%,两次加息的幅度就超过千分之三,这也是银行热衷高息揽存而不愿存款利率放开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