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房地产业火爆 超美国成全球头号建筑大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早报讯 近几年来,中国房地产业的火爆大大提升了中国建筑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向新建筑项目投入逾1万亿美元,房地产业的繁荣推动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建筑大国。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随着中国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提升,2010年期间,中国在建筑工程上的支出飙升。与此同时,美国建筑价格在经济衰退期间稳步下降,去年美国对建筑项目投资为9830亿美元,低于2005年的1.5万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去年住房建设支出占中国总建筑支出的57%。不过,随着中国政府试图阻止房地产泡沫,中国住房建设的增长在未来十年期间预期将放缓。今后中国建筑业增长的推动因素很可能来自政府在铁路、道路和电力基础设施新项目上的更大支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摘得全球建筑业桂冠,突显一个长达十年的趋势,即建筑业重心从美国、日本和西欧等成熟市场,转向中国、印度以及一批较小的新兴经济体。其中,中国领先的幅度将更大。

  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占到全球建筑业的五分之一,高于目前的14%。该报告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建筑支出有望达到97.7万亿美元。尽管中国将在其中占据大头,但印度也将大力投资,据预测,印度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位居第三的建筑大国。

  实际上,中、印两国建筑活动的增长,已给国内建筑集团带来利好,而国际水泥和混凝料公司也已大力投资,并加大对中、印等市场的重视程度。有资料显示,按产出衡量分别为全球最大和第二大水泥生产商的瑞士霍尔希姆和法国拉法基,目前有过半销量是在中国、印度和一些较小的发展中经济体实现的。

  与此同时,建筑业的繁荣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建筑设备制造商的业绩。行业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占全球工程机械销售的近43%,远高于2002年的18%。英国《金融时报》预计,中国最大的三家建筑设备制造商——徐工、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中国的起重机、水泥搅拌机和推土机大多是这三家公司生产的)2010年的利润增长将高达60%~100%。这些建筑设备制造商将在中国建筑业持续繁荣的支撑下,快速成为全球市场上的竞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