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致远:非农数据走势推演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将公布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及失业率数据。此次的非农数据公布,有望结束自2月份以来散乱无中心的市场格局。了解非农数据对货币市场的长期影响需了解昨日欧央行的关于货币政策的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发言的内容大致如下: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超出欧盟的预期,使欧元区的通胀有上行的风险,恐将打击经济复苏的前景。为避免第二轮通胀效应,维持物价稳定,欧央行委员会对控制通胀的决心很坚定。由于常规措施与非常规措施的相对独立,在时机恰当时欧央行将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及流动性措施。欧央行会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提供无限制的再融资工具,若经济复苏强劲,在4月份内有可能会采取加息措施,但加息会是一步到位,而非投资者所预期的那样缓慢的进入加息通道。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欧央行对控制通胀,维持物价稳定的决心,客观公正的言论显示出欧央行制定政策的独立性,但对发言内容隐含即便加息也是一步到位的,不会如市场所预计的那样进入加息通道。基于此本月中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异常重要,尤其是通胀数据。至少在欧央行4月份公布利率决议之前会是这样。

  近期从美国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委员的公开言论来看,美国经济受量化宽松的刺激,逐步开始自我复苏,1月份公布的失业率意外大幅低于预期(预期增加14.6万 实际增加3.6万),这其中有圣诞节,以及新年的影响因素存在,无法客观反映美国真实的就业形势,而本周三(3月4日)公布的ADP就业人数变动(预期增加18.5万 实际增加21.7万)能在一定程度上真实的反映美国就业情况。大幅高于预期的数据并未给美元指数带来强劲的反弹,其缘由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逐步向亚洲、英国以及欧元区的通胀转换。全球通胀高企引发投资者对加息的猜想,推动非美货币上扬就在情理之中了。昨日欧央行的新闻发布会后欧元的表现也印证了这点。

  当我们明白了这层思路的时候,关于这次的美国非农数据对货币市场的影响就变的清晰可辨了许多。数据低于前期的几率几乎是不存在的,如果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会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再次使用宽松政策的猜想,造成投资者抛售美元资产,而其他避险品种(黄金、日元、瑞郎)会受到追捧。若非农数据高于预期的18.3万,则在短期内会对美指有利,美指可能会出现一次大幅度的反弹,持续的时间应该是在一周之内或者稍长,此时美国股市受数据影响会出现技术性的回调行情,商品货币的下的强度要略强于欧系货币,之后受欧洲通胀预期因素影响来结束反弹走势,届时澳元、欧元等货币的上涨幅度会比英镑要略显强势。介于预期与前期的非农数据,这种情况如果发生,这次非农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有效,短期之内有望对美指形成一个小幅的反弹,反弹的力度与空间都不会太强,随后市场将会“遗忘”此次非农数据,后期货币市场的走势将重归通胀因素主导,而非农数据只能被当做一个通胀行情中的“插曲”。

  如果美股配合出现技术调整的话,非美货币的分化将会比较明显,欧系货币受通胀因素走高,而商品货币受股市拖累而下跌。除此之外,石油期货价格突破100,美国的政府债务问题也会左右美元指数的走势,这并非因为这两者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多大的冲击,更多的原因可能会是市场的恐慌情绪,以及市场的预期成分的影响。这两者中其中任何一个被市场提及,都会使美元指数长期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