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吁立法构造低碳经济软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陈静)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新举措,要有促进低碳技术、低碳经济广泛应用的政策鼓励和引导。他呼吁制定《低碳经济促进法》,构造低碳经济繁荣发展的政策和人文环境。

  褚君浩举例说,201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产量占世界50%的,但应用量只占世界的2.5%,需要有政策引导和推广太阳能电池的应用。他还告诉记者,上海虹桥枢纽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是世界上最大的,6.8MW,但却没有上网电价的补贴,白白地把电送入电网。他说,这样的工程可以示范,但要推广就需要政策保障。多年持续关注能源、环境问题的褚君浩今年又带着《关于制定低碳经济促进法的议案》来到北京。

  他表示,在气候环境问题成为国际共识的当下,发展、能源、环境、节能减排等问题交织在一起,中国需要制定《低碳经济促进法》,明确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节能减排指标的制定和实现方略,促进低碳技术核心技术研发的政策引导,构造低碳经济繁荣发展的政策和人文环境。

  褚君浩认为,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关键是大力发展高新低碳技术,在“质”上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的基础,而发展低碳经济的另一个关键就是要有促进低碳技术低碳经济广泛应用的政策鼓励和引导。

  褚君浩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曾连续两年就能源环境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促进了可再生能源法的修改。随后,根据太阳能产业和应用发展实际情况,经过更深入的分析,褚君浩又提出了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议案,提出关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促进太阳能光伏电池应用的经济激励政策。全国人大环境和资源保护委员会很快把该法的修改纳入计划,2009年8月提出的修正案草案基本上采纳了代表议案的意见。

  褚君浩说,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资源环境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硬约束,如何应对全球减排、定位现阶段的发展模式,需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通盘考虑。

  今年,他在议案中呼吁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面对近年来全球碳交易呈现爆炸性增长态势,褚君浩称,碳交易规模可能会超过石油跃居全球第一,而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碳减排量的最大提供国。他说,碳交易市场不仅可以弥补“拉闸限电”式政府行政手段的不足,而且将有利于推动中国低碳金融中心建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