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助力中国乳都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呼和浩特奶牛存栏量达到50万头,相较1999年翻了10倍;2006年,呼和浩特奶牛存栏量已达80.2万头;2009年,这个数字已上升至95万头……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有着“中国乳都”之称的呼和浩特市政府提出“使奶牛存栏稳定在100万头,规模化养殖水平达到70%”的目标,并强调将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数据或许最能说明问题,“乳都”之称绝非虚名。

  企业品牌打造地方名片

  近年来,世界乳业增量的一半来自中国,中国乳业增量的一半来自内蒙,而内蒙乳业增量的一半则来自首个提出将呼和浩特打造成“中国乳都”的企业??蒙牛集团。

  回顾蒙牛十余年来的建设之路,会发现,这只“草原牛”从小做大、从弱做强的企业成长轨迹,恰恰与中国乳都的发展历程交相辉映。如今,蒙牛作为“乳都”乳业的龙头企业,日均收奶量已在全国乳制品行业中率先突破10000吨大关,位居行业第一。被社会形象地誉为我国西部大开发以来“最大的造饭碗企业”。

  十一年来,蒙牛累计纳税将近70亿元,为农牧民累计发放奶款超过500亿元。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蒙牛始终坚持企业在自我发展过程中,将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与广大奶农携手并进。近年来,蒙牛万头级奶牛生产牧场的建成与投产,不但对内蒙古地区的就业压力做出了一定的缓解,而且对内蒙古地区的环境与气候也颇有益处,真正实现了“好品质 绿生活”的生态目标。而眺望“百年蒙牛,强乳兴农”的宏大企业愿景时,人们更能从“蒙古牛??中国牛??世界牛”的品牌强势崛起步伐中,感受到这个企业为“中国乳都”带来的无限可能。

  科技助力“乳都”腾飞

  一座全透明的科技大楼、22条全封闭无人无菌生产线、从收奶到产品出库,全部由机器人操作完成、每隔15秒钟电脑自动抽检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场面,许多参观者不禁感叹:“就像进入了未来时代。”然而,这并非虚构的画面,而是位于中国乳都的蒙牛高科技乳品研究院里的真实写照。

  这里汇聚了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丹麦阿拉、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6家国际国内乳品技术提供商及科研单位的冠军科技,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设备,再加上蒙牛高学历的研发团队,这里被打造成了一条国际领先的完整研发生产链,被誉为中国的“乳业硅谷”。距离蒙牛工业园仅10公里的蒙牛的澳亚牧场,被誉为“牧场联合国”。该牧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挤奶组合型设备和机械人挤奶设备。几万平方米的乳制品自动化生产线、神奇的机器人挤奶、万头奶牛洗淋浴,现代化牧场科学的管理和生产模式,使这里既是蒙牛的生产基地,更成为乳都生态的参观圣地。中国乳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参观完高智能生产基地后说到:“这是我见过最先进的生产基地,不仅中国没有见到,国际上也寥寥无几”。

  “科技创新能力是乳业竞争市场的重要砝码,谁掌握了最先进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专利,谁就拥有了参与国际最高水平的科技竞争力。” 蒙牛负责人如是说。正是蒙牛十余年来坚持不懈的科技创新,才成就了企业今天的辉煌;而对科技创新的始终探索与不断追求,也使得呼和浩特“中国乳都进军世界乳都”这个美好期望的实现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