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猜测中国将走出GDP崇拜注重民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走出GDP崇拜要"让幸福飞"

  套用葛优的一句话,2011年两会什么最流行?"幸福"。今晨,韩国《朝鲜日报》用这样的口气为中国两会定调。

  该报援引电影导演姜文《让子弹飞》的经典台词称,北京两会前,对两会的基调有种种说法,但昨天开幕后,媒体的聚焦都定格在"幸福"二字上。该报称,今年中国两会会让"让幸福飞"。

  中国为什么寻找幸福?美联社一语中的:在中国,经济增长并不能等同于幸福。

  根据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在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125位。远远落后就有最大的进步空间,称中国将走出GDP崇拜,向幸福进军。

  媒体预测

  两会定调开走幸福路线

  "你幸福吗?"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通过人们对生活和每天经历的满意程度,衡量你是不是幸福。在中国,确定"幸福"的只有6%。

  事实是这样吗?美联社采访一位中国白领朱小姐,她说自己赚的工资足以满足天天下馆子、旅游休闲等需求,过着她父母做梦都没想到过的生活。但是问她幸福吗,她还是摇头。

  朱小姐说:"尽管经济上富裕了,我未来还是有太多不稳定的东西让我担心"。对此,韩国《亚洲经济》、《每日经济》均以"幸福论"为切入点,对两会进行解读。

  《亚洲经济》在题为《幸福提上中国两会议程》的文章中称,随着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民对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有着越来越高的期待,两会期间,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幸福中国计划成为重要议题。

  报道分析称,重视生活幸福指数已经成为全球趋势,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在这个重要的社会转型期,提高幸福指数,可以帮助政府更好地引起人民群众的共鸣。

  追根溯源

  不丹模式引爆全球

  幸福指数是怎么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称,1972年,当不丹前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提出“国民幸福总值”时,谁都没想到,这只喜马拉雅山南坡上的小蝴蝶扇动的翅膀会在40年后掀起一场全球风暴。

  随着不丹模式的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寻找幸福,美国的世界价值研究机构开始了“幸福指数”研究,英国创设了“国民发展指数”,日本则开始采用另一种形式的国民幸福指数。

  如今接棒的就是中国。

  拷问幸福

  如何考核有16项硬指标

  啥是幸福?韩国媒体解读时,引用了温总理在回答网友提问时的观点——幸福定义的“四心论”,即“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中国已经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并且提出了“幸福指数”,该指数建立在16项具体指标基础上。

  其中包括如居民可支配收入、国家在科研教育文化体育方面的投入、人均居住面积、每千人拥有医生数量、森林覆盖面积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GDP的比例关系等,并且通过幸福指数来考察政府官员的工作绩效。

  俄罗斯社会政治学家列夫还进一步指出了“幸福指数”的作用,他说,“幸福指数”提供了一个信号的功能,它可以及时发现那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隐患,并及时解决而不至于导致不良后果。

  ●如何实现

  要让百姓腰包先鼓起来

  根据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百姓怎么才能幸福?40%的人都认为幸福不幸福,还是财富占大头。

  韩国《今日财富》在题为《两会前期,中国强调幸福的理由》的报道中称,想要使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就要增加个体的收入,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报道称,地方政府要从只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GDP崇拜”中走出来,降低经济增长率,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大力改善民生。

  目前中国经济规模达世界第二,但平均工资仅居世界第119位。日本虽被中国落下了,但其平均工资比中国高10倍之多。该报认为,中国随后即将生效的十二五规划,将集中关注提高人们的工资。

  今天上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冯鹏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追求幸福首先要保证百姓的物质需求,因为只有物质上丰富了才能说有幸福感。

  此外,还要改变经济掠夺性的增长方式,这样一来资源和环境都会有所改善。“环境一好,人们心情就好,自然幸福感就强。”冯鹏程说。

  本版文/钱业汪洁于长江孟宜婷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英国《卫报》:中国寻求由内而外的富裕(上图)

  俄罗斯《资讯报》:《中国人注重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