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肇星:我国国防费保持适度足够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宣良 吴陈 张正富)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4日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称,2011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约增加676亿元,大约增长12.7%。

  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温冰说,由于我军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投入的领域比较多,加上受国际资源、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国防投入的适当增加是非常正常的,也是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体现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求。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年度国防费曾一度保持两位数的增幅,2008年、2009年增幅分别达到17.5%和18.5%。2010年,增幅回落到7.5%。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与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一样,国防投入和产出之间也有一定的周期性,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总会有起有落、有所波动。

  “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国防建设投入始终保持适度足够的水平。”罗援说,“适度,就是指国防投入不盲目追求上指标、上规模;足够,就是国防投入满足必需的国防需求。”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的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放慢国防费增长是由多方面因素构成的。一方面是出于优先国内民生方面的投入来调节阶层和地区间收入分配差距以及应对国际经济不稳定因素的需要;另一方面,中国也更加重视增加防御性的国防技术系统水平的提高。

  据李肇星介绍,2011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适当增加装备建设、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经费,加大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适当提高与官兵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费保障标准和调整军队津贴、补贴标准等。

  温冰说,近年来,中国国防费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增长的适度性和投量投向的科学性。“投量投向的科学性,集中体现在将重点加强军队信息化建设与改善基层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有机统一起来。”

  在罗援看来,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数量,中国的国防费与世界其他大国、特别是美国相比,都是比较低的。况且,中国的国防费增长某种程度上是在物价指数不断上涨情况下的补偿性增长。

  库恩说:“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广义上的‘国家安全’除了传统的国防需要之外,也包括了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要求。”

  美国2012年的常规国防预算和战争拨款达到6700多亿美元,是中国的7倍多,军人人均数额更是中国的数十倍。从国家国防费负担的相对比例看,中国国防费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5%,而其他主要国家则都在2%以上。

  “在国防费的规模和使用上,中国保持着日益开放透明的姿态。”罗援说。

  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两年发表一份国防白皮书,详细介绍中国国防费投入规模和使用方向,并于2007年正式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向联合国提交军费开支报告。

  温冰说,中国国防费保持相对稳定、适度的增长,说明中国在努力满足国家安全需要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对周边国家及地区安全形势的影响,不会为自身的安全发展制造“安全困境”,不会走穷兵黩武的谋霸、争霸道路。

  李肇星说:“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