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荣融:央企分红比例提高速度不宜过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芳洁 鲍喆3月4日,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李荣融在全国政协会议间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红利分发比例提高速度不宜过快。

  他表示,央企红利分发的比例一定会提高,但是如果提高太快,好多问题都没解决,正确的道路应该可以让企业可持续发展。

  3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收益管理局局长刘德恒在接受中国广播网采访时也表示,总的来说,央企目前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发展的任务也很重。比如中央企业历史负担较重,承担了企业办社会、冗员安置、离退休人员统筹外负担等巨额费用;据估算,中央企业厂办大集体人员安置费用高达1000亿元左右;另外,央企还担负着国家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重任,所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巨大,2009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2.3万亿元,相当于当年净利润的3.9倍;同时,“十二五”期间央企在装备制造、生态环保、能源资源、信息网络、新兴材料等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2011年2月,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根据2010年前的有关规定,部分央企须上缴利润5%-10%的"红利"。上缴收益占国有企业利润比重过低,与其良好的盈利状况和占有巨大公共资源的背景不适应。

  2月21日,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2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亿元,合计440亿元。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只拿出5%左右上缴“红利”。

  今年国务院决定,把资源类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由10%提高到15%,一般竞争类中央企业收取比例由5%提高到10%。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芳洁 鲍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