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锌唯铜马首是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越勇

  上周中东局势的不稳严重打击期货市场的气氛,期锌节后的上涨势头戞然而止,行情出现逆转,之后更是跌至19000元附近,本周才稍作喘定,目前在19200—19500元区间徘徊。

  目前下游消费企业大多有备料存库,对于开工后所接的订单都能应付,暂不急需补货,采购积极性不高。现货贴水略有缩窄,目前维持在600—700元,短期供应过剩压力凸显。

  锌消费有50%是以镀锌板的形式用于建筑和汽车行业上。数据显示,今年1月,汽车工业产销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其中产量179.79万辆,同比增长11.33%;销售189.44万辆,同比增长13.81%。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车市有节日营销的特点,1月的车市受春节前消费的影响,一般销量都会很高。若要真正了解全年车市情况,则仍需留意3月的产销数据。此外,今年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1000万套,未来5年计划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可达20%。这样的规模如果能够全面落实到位,那么对于镀锌板的需求将是巨大的推动,能够部分抵消调控对于商品房的负面影响。

  库存方面,截至3月2日伦锌库存为708200吨,沪锌库存增至335096 吨,目前总库存量为104.3万吨。锌市仍在消化去年的供应过剩,这也是锌价表现相对偏弱的原因。

  尽管2月份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4万亿,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2万亿水平,但由于储蓄存款在持续增加,银行可供贷款的规模仍然在扩大,短期内资金面虽然有望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但基于央行已经定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未来流动性的持续紧缩仍将是管理层的必要选择,因此市场对资金面的支撑作用不可过分高估。

  从沪锌指数日线图上看,锌价在2月1日的跳空缺口处及6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笔者预计短期内沪锌仍处于振荡格局,难以走出独立行情,或受铜的推动被动式反弹。但铜价一旦走软,不排除锌价再度下探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不要过份追涨杀跌,控制好自己的仓位。

  (作者单位:广永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