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谢卫:上市公司不能老圈股民的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GDP跃居世界第二,股市行情却现大跌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程行欢、许琛、鲁钇山、张演钦报道:去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0.3%,跃居世界第二位,而股市行情却大跌14.3%,在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中名列倒数第一。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却无法通过最主要的经济指标———股市来体现。有政协委员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在股市圈钱太多,严重超募,过度扩容导致。不仅导致股民损失惨重,也导致社会资源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通过调查认为,中国股市在2010年表现得差强人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上市公司的融资数量、金额,不但创出了历史新高,也创出了全世界的最高纪录———全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超过1.02万亿元。企业直接融资过快过猛,对证券市场的走势起到了较大的抑制作用,影响资本市场投资功能的发挥,也容易形成资金的浪费。因此,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在市场化的大方向下,需要对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以形成必要的融资约束机制,遏制上市公司盲目超需求融资的冲动。

  据了解,中国股市近两年来,新股发行速度过快,融资额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2010年,我国一共首发新股349只,几乎每天有一只新股发行,这一数字超过2007年-2009年三年间全部新股的总和。首发股份达到了580.40亿股,平均每天供应1.6亿新股。募集资金为4879亿元,已经是连续第二年排名世界第一。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境外资本进入相对困难,居民手中的金融资产比例不高的情况下,过度融资必将严重挑战市场的承受力,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在这些上市公司融资中,银行业融资资额度又明显偏高,占A股市场总融资额的30%。

  不断的上市圈钱,再加上新股发行价格过高,去年一年的超募资金达到了2099亿元,超过了2006-2009年四年的总和1837亿元,不仅很多企业没有合适的项目投资,还容易造成资金的极度浪费,与此相对的是,社会上众多中小企业因资金紧张而经营困难。因此,谢卫认为,要让股民分享经济繁荣,不能老让上市公司不停融资圈钱。因此,他建议,要统筹考虑全社会的融资需求,融资规模增长要与GDP的增长、居民金融资产的增长等主要经济增长指标相匹配,直接融资要与间接融资相匹配。“这些年我国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迅速增长,过去的五年年均增长30%,大大超过GDP的增长速度,也大大超过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的增长速度,这样高的融资需求显然与资本市场的承受力、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以及资本市场投资功能的发挥相矛盾,也不利于居民分享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

  在提案中,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宏观调控,把全社会的融资规模纳入重要的调控体系。另外,简化上市公司融资手续,抓大放小,加快引进更多的产业资本与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的企业加入询价机构队伍。对于新股动不动就高价发行的问题,他提议推行更合理的新股发行办法,杜绝超募资金出现,减少证券市场因严重超募、过度扩容而导致的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