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渝经济区2015将建成西部重要经济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周微 黄强 四川报道

  “十五”末开始筹划编制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终于在“十二五”伊始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目标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

  会议指出,包括重庆市31个区县和四川省15个市在内的成渝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人口、城镇、产业聚集区,自然禀赋优良,交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加快成渝经济区发展,对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要深化改革,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统筹城乡改革,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力争到2015年,使成渝经济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

  包括重庆市31个区县和四川省15个市在内的成渝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人口、城镇、产业聚集区,自然禀赋优良,交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新形势下加快成渝经济区发展,对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统筹城乡改革,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力争到2015年,使成渝经济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成渝经济区获得如此重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第四极”这个目标将不再是个梦想。

  15市31区县撑起中西部“最大经济区”

  早在“十五”末,有关方面就提出了要编制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直到3月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才真正揭开面纱。这个全新的经济区包括了重庆市31个区县和四川省15个市,这样大的规划,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中西部“最大的经济区”。这个规划的获批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将肩负起引领西部大开发走向深入,带动西部崛起的重任。

  “对重庆来讲,重庆40个区县中,有31个区县纳入成渝经济区范围,面积占2/3左右,经济总量占95%左右。对四川来讲,有15个市纳入了经济区,经济实力很强的成都、南充等市均被吸收了进来。”有专家分析,这个区域,自然环境优越,资源丰富,人口密集,城镇密集,经济密集,交通发达,许多指标都可与东部媲美,再加上西部的成本优势,在这个规划获批之后,成渝经济区将会很快崛起。

  “弯道超车”成渝还有很多路要走

  “规划虽然获批了,但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成渝地区总体发展滞后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要想实现‘中国经济第四极’这个目标,地处西部的成渝,别无他路,只有奋勇争先,实施弯道超车的战略。”杨兴平认为,成渝要加快发展,只有成为一个整体,亲如兄弟,才能尽快将经济总量做大做强,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极”。

  杨兴平分析,成渝经济区的总体经济实力并不强,人均可支配收入就更低了。成渝经济区规划值此“十二五”开局之际获批,为成渝改变这个现状提供了一个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不仅表明国家将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力度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一大批东部能够在内陆地区发挥比较优势的产业将集中向中西部、特别是向成渝地区转移。这表明,成渝这个区域的人口、城镇、产业聚集,自然禀赋优良,交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已经被国家高度认可。因此,成渝地区可抓住这个机遇,承接好国际、国内的产业转移,将区域内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并在新兴产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五到十年的日子里,实现“弯道超车”,引领西部崛起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成渝经济规划区获批,重庆市31个区县和四川省15个市均纳入了规划区。这将给“重庆直辖”、“成渝分家”之后,夹在川渝中间地带的这些二级城市带来重大利好,这些二线城市将迎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