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饭店里的画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妍

  509

  2011-03-07

  张妍

  当匆匆地穿过金碧辉煌的酒店大堂,或许悬挂于两边的艺术作品能够留住你的脚步。这是老牌饭店凯宾斯基正在做的事。尽管扮演着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但并不妨碍它向每一位入住的宾客提供美的享受。

  2011年2月28日,爱沙尼亚摄影师亚历山大·格朗斯基(AlexanderGronsky)的个人摄影展“山水”(Wa-tersandMountains)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开幕,并于本月向公众开放。这是“凯宾斯基艺术支持项目”的一个部分。作为被饭店资助的青年艺术家之一,格朗斯基把两个月中国之行的收获用10幅摄影作品结集展出。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前,30岁的格朗斯基一直在俄罗斯从事摄影工作,并曾获得过“哈林夫年轻摄影师奖”等在视觉艺术方面颇有分量的几个奖项。2010年10月至12月,格朗斯基获资助来到中国,行走了包括上海、南京、成都、深圳和香港在内的10个城市,沿途进行摄影创作。与传统印象中的中国山水风光不同,格朗斯基试图探索并记录正在变迁的“人工风景”:工地、废弃厂房、集装箱、乡镇道路……并在空旷的景象里,将人的形象隐现其中。

  大部分作品甚至不能清晰地辨识出自哪个城市,格朗斯基表示这是有意为之。他在途中会刻意避开人群,远离那些显而易见的建筑物和标志,抛开事先的界定和判断,发现自己心目中的“中国山水”。

  赞助格朗斯基中国之行的是凯宾斯基饭店。这家老牌欧洲饭店集团自2009年起开始举办“凯宾斯基艺术支持项目”,为那些因经济原因无法在国际上施展才华的年轻艺术家提供资助及平台。迄今为止,已有6位分别来自古典音乐和视觉艺术领域的年轻艺术家获此殊荣,在与他们自身文化环境迥异的国家接受到全新的文化洗礼。

  对被提名者的甄选采取推荐人制度,并完全以艺术家本人的才能作为评判标准,项目的合作伙伴则包括纽约现代美术馆、古根海姆博物馆、柏林爱乐厅等世界一流艺术机构,而资助方并不会干预艺术家创作的方式和内容。展出的作品如被出售,所得收入也完全归于艺术家本人。“我们希望以自己的方式,为艺术事业做出贡献。”饭店总经理斯蒂梵·英特塔(StephanInterthal)先生表示。

  该艺术项目总监玛丽·凡·达伦(MaryleaVanDaalen)女士介绍,凯宾斯基正试图把项目做得 “更为务实”。“我们的重点是减少竞争过程,不借助这个过程去吸引大众对品牌本身的关注度,而是我们身体力行地进入各个国家和地区和当地的艺术领域专业人士,一同找到这些有天赋的人,并通过我们的支持让他们逐渐获得影响力。”凡·达伦女士说。

  与世界知名的艺术机构合作,将艺术与饭店两个概念完美融合,凯宾斯基试图在中国发扬其待客传统。“凯宾斯基和艺术的联系源远流长,百年的传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与时俱进是必要的,艺术支持项目则帮助我们从欧洲走向了世界。”凡·达伦女士称,“艺术是生活必需,而非奢侈品,这一理念确保项目在推进艺术教育、理念和鉴赏方面的方向。我们以最务实的方式,为青年艺术家提供真正需要的支持,这不仅将惠及年轻艺术家,也将影响到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