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股东信中藏宝 富国银行今年或最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2010:跑输大势 跑赢信心

  2010年并不是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业绩最辉煌的时候,这是伯克希尔连续两年跑输标准普尔500指数。

  去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增长15.1%,而伯克希尔账面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3.1%,跑输标准普尔指数。然而,巴菲特却又依然是胜利者。从1965年到2010年,46年的时间里,巴菲特带领着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增长至95453美元,年增长率达到20.2%,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增长率为9.4%。巴菲特向来注重滚雪球式的长线投资,2010年伯克希尔130亿美元的净收益,38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约2000亿美元的市值,还是让投资人艳羡不已。

  在过去的一年中,巴菲特与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哪些股票恐怕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在巴菲特的致股东信中,清楚地列举出截至2010年年底,公司控股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

  从巴菲特的信中,记者注意到,过去的投资历程中,巴菲特的投资多集中在能源、金融、商业零售、公共事业等方面。2010年巴菲特个人最为满意的一笔投资便是去年2月以263亿美元的成本价收购了BNSF伯灵顿铁路运输公司。去年,该公司净收益为25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涨40%。

  有业内人士表示,巴菲特在铁路上的投资让人看到了股神的远见,就在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宣布530亿美元的高铁计划。巴菲特在信中说:“铁路的投资收益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而即便市场混乱,经济滞后,伯克希尔的资金都是可以兑现的。”

  此外,在这份公司持仓情况的数据中,记者注意到,巴菲特持有中国比亚迪公司的市值也超过了10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巴菲特以2.32亿美元的成本价持有中国比亚迪公司2.25亿股,占公司股份的9.9%,而目前的市值为11.82亿美元。

  2011:“子弹已经上膛”

  尝到收购甜头的巴菲特显然已经上瘾了。

  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明确表示,2011年收购还将继续,他如此形容今年欲投资收购的心情:“我们在时刻准备着,猎枪的子弹已经上膛,扣动扳机的手指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在信中,巴菲特公布了未来收购的标的标准:公司规模足够大、盈利能力足够强、没有负债或负债很少、业务简明、管理稳定以及能够创造高回报率。他在信中说:“去年公司的投资资本金为60亿美元,其中九成投向美国国内,今年打算增加20亿元资本金,而增加的部分全部用于投资美国。”

  3月2日,美国券商Stifel Nicolaus将伯克希尔由“卖出”调至“持有”。路透社援引该券商分析师Meyer Shields的看法称:“未来,伯克希尔新的并购对象可能出现在公共事业领域,该公司目前已经投资了该领域企业MidAmerican,未来,上下游的整合都可能是投资标的。”

  此外,巴菲特在信中也表现出对于美国经济走势有信心,预计房地产行业即将复苏。并称,今年公司最大的收益可能来自于公司对富国银行的投资。至于市场普遍关心的接班人问题,巴菲特在信中并未明示。有外媒报道称,上周一,伯克希尔董事会确定了四名有能力接替巴菲特的内部接班人选,这四名人选都是公司现任管理者。

  马上评论

  巴菲特是赌美国,还是美国的出口?

  Rana Foroohar(《时代》周刊)/文 兰晓萌 编译

  巴菲特买的到底是什么?

  仔细想想,购买Burlington Northern不更是在押注美国的出口而不是美国自身的前景吗?——如果美国生产出更多东西,不管是太阳能电池板,还是农产品,都需要用更多火车将它们运到港口,然后销往中国和巴西等增长更快的国家。

  证据表明,美国一直做得很好,而且前景不错。即使在刚刚经历的衰退时期,美国的出口依然保持上涨,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认为,到2013年之前,美国的出口每年将有11%的上涨。

  我认为,巴菲特的判断最大的问题是,他对美国企业的这份自信能否真正理解为美国劳动者将过上更好的日子。事实上,我认为美国经济目前最令人担心的一个趋势是,美国企业的财富与美国劳动者的财富越来越不相关。尽管政府救助了银行,但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资金却少于以往任何时候。

  巴菲特买的似乎都是与出口相关的美国企业,这对他来说是件好事,因为照现在这样下去,美国人手里就没什么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