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乱局令全球市场“忐忑” 伯南克特里谢合谋政策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山雨欲来风满楼,利比亚的紧张局势牵动着所有投资者的心。在中东,这个世界上较大的原油主产区动荡蔓延之时,纽交所4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站稳100美元之上,纽约黄金期货收盘创历史新高。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美元指数开始从月初的颓势中反弹,全球主要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利比亚的原油日产量仅占世界原油日产量的2%,自2月中旬利比亚局势失控以来,原油价格累计上涨了17美元/桶。由于投资者担心地缘政治危局进一步在中东扩散,沙特股市多日下挫,其中,单日盘中最高跌幅甚至超过8%。截至上周三收盘,沙交所综合指数今年迄今跌幅为19.6%。

  除了原油,黄金、铜、铝、锡等大宗商品亦是涨声一片,截至记者发稿,黄金上涨至1437.2美元/盎司。中东的影响也加深了其他市场投资者避开股市的决心。上周三,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0.7%,报收282.77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6%,报收7181.12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0.8%,报收4034.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4%,报收5914.89点。亚太股市中,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9%,报收23048.66点。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本已使投资者对通胀忧心忡忡,伯南克和特里谢这美欧两大货币政策巨头的讲话又引发市场的进一步揣测。

  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做了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陈述,其中会视经济情况变化调整QE2的部分被市场广泛关注。伯南克表示,美国的通胀水平仍在低位,他并不担心近期油价大幅上涨会对美国经济构成重大冲击,但如果中东政局动荡引起全球商品价格持续大幅增长,并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通胀上升,美联储准备适度调整其政策以应对这种变化。

  就在2010年底,伯南克还曾表示如果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将不排除推出QE3的可能,但国际政经局势的风云突变让其对货币政策有了新的考量。“如果就业市场得到改善,经济复苏被证明是可持续的,并且通胀达到2%,我们将考虑收紧政策。”伯南克表示。

  高盛经济分析师提尔顿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完成6000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但无论是削减还是扩大债券购买计划,门坎都非常高。”伯南克对于经济的看法和股神巴菲特不谋而合,之前表示要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巴菲特在CNBC的节目中表示,美国不需要QE3,并且美国的商业环境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月中得到改善,失业率可能在2012年11月从现在的9%降至7%。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周四利率决议前就多次对欧元区通胀继续走高提出预警。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通货膨胀率升至2.4%,创28个月新高,欧洲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压力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