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震荡心”面对两会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康洪涛

  市场近期的特点很明显,在大家紧张时总能体现和谐的神奇力量,而在市场气氛欣喜若狂的节骨眼上,市场就深沉不语暗自整理,投资者都是“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那么,两会期间的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

  其实“两会”的提案和产业规划势必回引起部分题材个股的疯狂,但这更可能是局部的、短暂的。自2008年以来,产业规划不胜枚举,市场在经历过反复刺激后或许会出现审美疲劳,若量能也维持在低位,将会加剧多方的担忧。就指数而言,由于目前指数已经出现六根阳线和一根小阴线的复杂形态,2900点的震荡让大家非常纠结。虽然从量价关系来看,市场仍存上攻动能,但是上攻的高度将会有限,市场的运行方式可能会以高位震荡为主。目前,除了市场资金面的好转和两会的召开之外,市场尚未找到新的驱动因子,区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过程中建议以个股的投资机会为主,指数可相对弱化。

  我们考虑两会的因素之余还要兼顾市场内在性质,那就是K线的形态和技术压力使得行情震荡变成常态化,本周最明显的盘面特征就是周四突发的银行股和两桶油的疯狂,明显起到了稳定军心和强力护盘的作用,但每次盘中震荡的时刻,总是放出很多量来,按照经验,震荡强势,下跌带量是一种非常明显的资金离场手法。这样的资金来承接当下的行情,势必也是采取“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游击战术。如果按照江恩时间浪型划分,当下市场处于2661点以来的反弹为3浪(3)上涨,可能以5个子浪的形势展开,其中2661点-2944点为第1子浪,上涨283个点,历时15个交易日,目前正在进行的是2子浪调整。由于1子浪的上攻较为凌厉,估计2子浪的震荡可能较为复杂,即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展开,跌幅不会太深,但是时间可能略长。所以,在两会期间,我们最好是震荡的心态来面对行情的进展。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个事项,上周以来持续升温的三年期央票重启预期落空,央行周三公告称,周四央行将仅发行一期三月期央票,数量为10亿元,与上周持平。在三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进一步缩窄至15基点的背景下,发行量仍未能放大,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在流动性回收上公开市场操作被边缘化的格局依然在延续。而伴随着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快速积累,以及3月15日六家银行差别准备金率即将到期,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正急速临近。与此同时油价大涨,传导通胀预期更加明显,故此近期紧缩措施可能再次出台,在心态上更进一步加大了震荡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