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会在个别银行试点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

  不会在个别银行试点利率市场化

  聂伟柱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具有一致性,不可能在某一家或几家银行之内试点。

  在利率市场化的地区试点上,阎庆民认为,此类试点倒有可能进行,但资金具有逐利性,哪里利率水平高,资金就往哪里走,即使试点,期限也会缩得很短。

  此前,市场曾有传闻称,央行已对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但随后央行否认了上述消息。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公开表示,要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在“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可能会见到一些明显的进展”。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利率市场化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终完成的标志是活期利率完全放开,根据其他经济体的经验,该过程仍需要5~10年时间。

  阎庆民认为,利率市场化现在时机成熟;在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尽早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此外,在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阎庆民表示,今年重在抓落实。银监会此前曾发文要求,各家商业银行要严格遵守平台贷款风险资本和拨备的新要求,即针对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自今年一季度起就坚决做到分别按照100%、140%、250%和300%计算贷款风险权重,提高资本占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