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委员:存准率还有上调空间 不会影响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 歆

  “目前有很多所谓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创历史最高,似乎就不能再高的说法,但这一问题并不能如此简单理解。而是应该仔细研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原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于铁道大厦在回答《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为了抑制通胀,苏宁强调,人民银行会综合使用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包括调整利息在内的各种方法。

  苏宁昨日特别指出,相当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很快。外汇储备增长的另一个含义是央行需要用人民币来购买这些外汇储备,这就形成了人民币的投放。事实上,如果没有新增这些外汇储备,央行也就不会投放这些人民币。也就是说,为了新增这些外汇储备会导致央行超过经济增长需要地投放人民币,而这部分投放需要收回来。这种回收并不会妨碍经济的增长,但是会体现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

  所以,苏宁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还有空间的,但这种提高绝对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不过,苏宁强调,上市银行为提高资本金所进行的再融资与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对于部分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并不能有效收紧流动性的说法,苏宁的答案斩钉截铁,“显然不是这样”。

  对于各方热议的利率市场化话题,苏宁表示,人民银行一直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并做出了很多工作,例如贷款利率上限放开、存款利率下限放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