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保自付五年降到30%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省卫生厅厅长表示公立医院改革今后五年将会有大动作

  本报讯(记者李栋、张莹、何涛、于梦江)“公立医院改革,既有对现有医疗体制的冲击,又有对现有既得利益者的重新调整,公立医院能走到哪一步,必须要看国家的顶层设计,不然谁也不敢去碰”。昨日,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透露广东省医保个人支付比例五年内将降到30%以下,并指目前公立医院改革“避重就轻”,建议国家拿出大的方案来,相信今后五年将会有“大动作”。

  现在个人支付比例是50%

  姚志彬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看病贵”,主要是体现在个人支付比例上。

  姚志彬透露,今后五年,广东继续提高医保的标准,要把个人支付比例降到30%以下。据介绍,现在个人支付比例是50%,加上还有一些不能报销的部分,可能超过60%到70%。

  姚志彬说,医改的成效还体现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比如疫苗的接种,实现免费接种乙肝疫苗。“中国是肝炎大国,广东又是肝炎大省,如果肝炎感染率降到10%以下,今后降到5%以下,那是不得了的事情,对整个社会的意义非常大”。再比如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纳入到健康管理中,受益人群也很大。

  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高

  “就像我们建房子一样,先把框架搭起来,一步一步来”,姚志彬说,比如社区医院留不住人才,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这是事实,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如果回过头来看,三年或者五年后,跟当初比起来,基层卫生服务的能力,包括人员服务水平都有很大提高,尽管之前的问题还存在,但跟过去比起来,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老问题,今后五年如何去解决这些具体问题呢?姚志彬说,医保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起来后,这些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具体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大的机制建立起来。

  建议院长职业化 任期两年

  “当然公立医院的改革确还没有到位”,姚志彬并没有否认目前公立医院改革中所面临的问题。姚志彬说,现在是各地在进行试点,并表示这个问题下一步要仔细研究。“应该说公立医院改革不能是各地区去试,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必须要有一个顶层设计,要国家拿出方案来”,姚志彬建议国家要拿出一个大的方案来,因为医改是一件大事,必须要顶层设计。

  “比如院长任期,两年任期,院长职业化,再比如公立医院的属地化管理”,姚志彬说,这些问题是国家完全可以做的事情,要发挥制度优势,“各地可以去试,但必须要有个顶层设计”,拿出一个大的方案、方向来,因为在改革中,没有一个大的框架在,往往容易走入花拳绣腿之中。

  公立医院还是改革重点

  “目前,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否已进入深水区?”面对记者的问题,姚志彬摇摇头说:“还在大门口,门槛上。”

  “十二五”期间,公立医院改革能走到哪一步?姚志彬说,个人认为必须要看国家的顶层设计,不然谁也不敢去碰这一块,既有对现有医疗体制的冲击,又有对现有既得利益者的重新调整,没有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实际上是大家在不断变化花样。

  今后公立医院改革将走向何方?姚志彬说,相信应该会有大的动作,今后五年,除了基础性的工作继续外,公立医院应该还是改革的重点。

  停顿了一会儿后,姚志彬直言道,“据我了解,现在公立医院改革大家还是有些‘避重就轻’”。除了医保,在均等化方面,比如差异性的医疗服务,“应该会打破城乡二元医疗服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