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紧张 多渠道巧借贷精明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在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背景下,目前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张,个人房贷、消费贷款获批较难,而对于急需钱的投资者来说,不妨多渠道借款或者使用“延期付款”的权利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施展“借”字诀

  现在房贷和消费贷款都难获批,通过信用卡预借现金和民间信贷能解投资者缺资金的燃眉之急。

  目前,国内有部分银行信用卡推出了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这一业务实际就是把信用卡的消费贷款功能转化为无担保小额贷款,与银行的传统贷款无异。据悉,平安银行可以达到信用额度的100%,分期数为6期和12期,对应利率分别是0.75%和0.7%;光大银行和工商银行可以达到信用额度的50%,但没有分期还款,从取出日起每天0.05%的利息率;农业银行取现额度为信用额度的30%,没有分期还款,每天0.05%利息率,可以直接通过信用卡取现。不过,这一方式并不划算,现在6个月以下的贷款年利率为5.6%,半年至1年贷款年利率为6.06%,而申请信用卡分期还款所需支付的费用高于贷款利率,不过这类贷款无需担保,对一些急需现金的客户是不错的选择。

  银根收紧推动了民间贷款网站的火爆。目前从事民间贷款业务的网站增多,如拍拍贷、搜好贷、宜信网、无忧借贷网等。这类网站一般是充当借贷中介角色,撮合需要贷款的人和有闲钱可以放贷的人成交,并从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虽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借到一定资金,但网上贷款利息非常高。从目前网上贷款情况来看,个人贷款6个月之内,年利率多在15%以上,大大高出银行贷款利率。业内人士认为,网上借贷拓宽了民间借贷的渠道,也提高了社会闲散资金的利用率,不过投资者要注意可能出现借款平台卷款逃跑等恶性事件。

  巧用“延”字诀

  在目前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投资者若出现暂时性手头不宽裕,可以巧用“延”字诀。

  部分投资者若出现因短期支出突然加大而暂时还不起房贷的情况,可以向银行提出申请将房贷延期。目前不少银行推出的这类“宽限还款”房贷业务,就是在一定时间的宽限还款期内,贷款人可以只偿还利息,不偿还利息或者只偿还一部分本金,以保证现金流的充沛。不过,由于本金偿还延迟,贷款人以后需要多支付一定的利息,作为“宽限还款”的代价,而且这样的“延期权”最长为3年。

  信用卡消费同样可以巧用“延期权”。若暂时无法还信用卡借款,投资者可延期还款或进行最低还款额还款。不过,延期还款除收取滞纳金外,银行还会收取相应的循环信用利息,值得投资者注意。

  分期付款是解决流动性不足的好办法,而且不少银行还推出比市场价便宜的产品分期付款。从目前来看,信用卡分期付款方式有三种:商户分期付款、消费分期付款和邮购分期付款。这三种分期付款方式虽然都免息,但只有邮购分期“免息免手续”,商户分期付款和消费分期付款都要收取高额的手续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消费分期付款,不同银行对消费金额、分期期数和手续费都有不同规定。从消费金额上来看,单笔消费金额必须达到500元~1500元以上;在分期期数上,一般为3期、6期、9期、12期、18期和24期。大多数银行月手续费率为商品总金额的0.6%~0.7%,高则达到0.8%左右,分期期限越长,所需支付的手续费用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