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过外汇市场洞察股市先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廖 料

  由于外汇市场日均成交规模在4万亿美元以上,难以被操控,加上交易时段最长、对信息的反应最敏感,因而外汇走势能更好地体现市场最真实及时的看法,常有洞察先机的功效。股市投资者也不妨多留心外汇市场传达的信息,留意其对股市的传递效应,这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第一,了解外汇市场主要货币的主要属性。美元指数、欧元、英镑、澳大利亚元、加元、日元、瑞士法郎等,是外汇市场中最主要的货币名词。其中,美元指数是用来衡量美元相对于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6种货币相对强弱的指标,由于欧元权重高达57.6%,因而美元指数走势更多地受欧元走势影响。美元指数是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重要指标,其走势与大宗商品和股市皆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美元走强时,股市走弱的概率更高一些。欧元、英镑、加元、澳元皆属于风险货币,其走势和股市更多地呈正相关关系。日元、瑞郎则属于避险货币,当其走强时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对于股市有一定负面影响。由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是商品出口大国,其货币又被称为商品货币。加拿大主要出口石油而澳大利亚主要出口矿产,因而加元和石油价格走势更为密切,而澳元和黄金、铜的价格更为相关。

  第二,关注与股市关系最为密切的货币走势。我们研究发现,与外围股市走势相关度最高的货币对是澳元兑日元,而与A股走势最密切的货币对是欧元兑美元。借入低息货币、买入利率较高的其它货币,从而图利的套息交易,对股市有着重要的影响。主要货币中,澳元利率最高而日元利率最低,因而澳元和日元间的套息交易是最有利可图的模式。当股市向好时,投资者卖日元买高息的澳元,澳元兑日元走高。反之,当市场走弱时,投资者卖澳元买入日元平仓,澳元兑日元走低。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澳元兑日元和美国标普500指数的相关系数高达0.91。过去1年多来,欧元兑美元走势,则和A股走势呈现出了非常强的正相关性。更有意思的是,在重要转折点时,欧元兑美元走势还领先于A股。2010年以来,欧元兑美元和上证指数走势的相关度为0.82,几次重大的转折点,包括上证指数2010年7月初和9月底的阶段底部,2010年11月初的阶段顶部以及2011年1月底的阶段底部,欧元兑美元走势拐点都比上证指数提前。欧元走势之所以和上证指数表现出强相关性,与欧元走势所反映的市场风险偏好以及影响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关注与股市走势密切相关的货币对走势,最重要的是当这些货币对走势和股市走势出现较大背离时能够及时警觉,这样对于未来行情的判断就会更有把握。当然,这些货币对和股市走势的相关性并非永远不变,这一点投资者应该随时警觉。 (作者系东航金融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