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格局 新思路 新蓝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纵观A股市场不算太长的历史,时代与经济背景的变迁锻造了不同阶段的蓝筹股票。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社会从温饱向小康过度的时期,长虹、海尔等制造类公司是当之无愧的蓝筹;21世纪初中国经济进入了工业化、城市化加速阶段,电力、煤炭、钢铁等“五朵金花”独领风骚;2006、2007年在人民币升值与经济周期繁荣推动的牛市环境下,银行、地产、有色则是当时市场重要的蓝筹股票。

  作为指导中国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十二五”规划将在近期经“两会”讨论后正式出台。我们认为,规划中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和主要矛盾进行了细致分析,并以此全面部署未来5年-10年中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毫无疑问,沿着规划中指引的产业方向,是此前尚未充分挖掘的经济蓝海,将在政策扶持和市场规模快速拓展的前景下,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全新增长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即担负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涵盖了“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统筹城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等当今经济生活主要瓶颈的解决方法,指明了改革的深化方向。简言之就是,从改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能效结构等“四大结构”入手,实现经济的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发展。

  此外,在保障民生、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文化繁荣、加大开放等多个领域,国家层面都制定了详细的发展纲要,涉及多个细分领域的发展规划、由此引申的众多行业的政策导向,必然会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而这些行业中拥有广阔成长前景的上市公司,也势必成为资本市场最可能脱颖而出的新一代蓝筹。

  目前,我们重点关注的此类行业包括: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中关键的一环,农业科技创新主要方向之一的农业机械化;产业结构高级化的重要支撑因素,包括电子政务、三网融合、物联网等在内的信息化;事关国家能源战略和国土安全,地缘政治的行业经济产业;为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城市群合理布局提供支撑的现代物流产业;金融体制改革中为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功能的包括新三板、国际板和各种衍生品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及满足居民文化需求、繁荣精神文明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东方证券策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