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有识者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马连鹏

  3月3日,2011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各界精英人物济济一堂共商“十二五”转型路径之时,汇集众多顶级国家智囊人物的“BMW中经智库”在北京正式成立。贤达智者汇聚,各抒己见、答疑解惑,说者用心,听者有益。

  “BMW中经智库”由中国经营报社携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创办。首批16名智库专家不仅是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等各个领域学术成就高,具有威望的专家、学者,更是具有政府决策影响力的国家智囊。

  智库专家本身的国家智囊角色,解决了“BMW中经智库”与政府之间的“旋转门”机制,并且智库在服务于地方政府时,可以起到很好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作用。

  在论坛现场,许多地方政府领导、媒体记者以及到场听众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与首批亮相的“智库”专家们进行了互动。

  由于恰逢两会召开,很多互动的问题都围绕在“十二五”经济社会转型方面。智库专家一一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代主席、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认为“十二五”经济发展速度“至少还会在7%以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节能减碳将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好的指标和抓手”;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则判断,“‘十二五’期间中国人口红利就会结束”……

  也有来自企业界和地方政府的嘉宾,就中小企业税负和土地财政等问题向智库专家发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坦承,“中国的中小企业税负都偏重”,未来“应该大幅度降低企业税负,先对中小型企业减税、对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减税,这样既不影响我们财税理念,又能够使中小企业摆脱目前的竞争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则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所谓“土地财政”问题,就必须规范政府收支行为、规范政府的职能。这就需要“深层次、全方位的体制改革”。

  更有一些听众就自己关心的保障房建设、通胀形势等社会热点问题咨询了智库专家的意见。

  互动性的论坛、讲座只是“BMW中经智库”服务社会的一种形式。从5月开始,“‘悦’读‘十二五’——‘BMW中经智库’全国行”将陆续在南京、慈溪等十二个城市和地区举行。这样的城市行活动,旨在把中国最优秀经济学者的思想带到全国各地,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沟通,同时为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有价值的策略、方法,从而推动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