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赴美上市公司面临短期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3月4日(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据彭博社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市场看好中国赴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前景,但因近期股价波动和亚洲控制通货膨胀的影响,这些公司普遍面临短期投资风险。

  本周五,彭博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41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成功上市,是1990年以来赴美上市公司数目最多的一年;筹募资金总额达到37.9亿美元,超过2009年和2008年的两年募集资金的总和。

  市场看好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前景

  2011年以来,28家在美国首次公开招股的公司,有5家来自中国。不包括行使超额配股权,这五家上市公司已经募集资金1.48亿美元。

  根据彭博社对经济预测数据的调查,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为3.2%。尽管这将是美国自2004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扩张速度最快的一年,但仍然无法与增幅预期达到9.5%的中国市场相比。

  “中国市场,特别是IPO市场非常、非常的热”,总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索恩伯格投资经理提摩太-坎宁安(Timothy Cunningham)表示,“在这点上,你看不到中国经济的裂缝,也看不到对通胀的担忧。”他认为,中国市场是投资者真正愿意长期关注的好项目,每个人都想在此高速增长中分上一杯羹。

  五三资产管理公司(Fifth ThirdAsset Management)投资经理斯科特(ScottBilleadeau)也表示,与其他任何地方相比,中国经济仍然保持“显著的”高增长率,这将为高速增长的企业创造市场机会。

  上市公司存在短期投资风险

  根据彭博社调查,多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在上市首日股价表现强劲,但逐渐体现越来越为波动的行情,回报不甚理想。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表现最佳的为首日股价上涨161%,最差表现则下跌幅度为26%。与此相比,美国公司股价最佳表现为获利55%,最差表现为下跌12%。

  由于担心亚洲经济将会放缓,近期市场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交易较为看淡。IPOX资本管理公司创办人约瑟夫-舒斯特尔(Josef Schuster)表示,“近期的看涨/看跌比率说明市场看空中国上市公司。基金公司、金融机构或者参与新兴市场投资的零售商希望对冲下行风险。”

  出于对亚洲通货膨胀的抑制,包括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国家的中央银行正在提高利率和银行准备金要求,与此同时,中东和北非混乱则引发油价大幅上涨。这都引发投资者近期小心翼翼的紧张情绪,尽可能地保护自己的投资。

  Societe Generale SA全球战略和投资负责人帕特里克(Patrick Legland)表示:“面对现在的形式,我们的确在做大规模的修正。但从长远来看,中国仍将快速增长,这些风险都是短期的。”(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