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提出改革攻坚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将“改革攻坚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设为单独一篇,其中提出了诸多改革攻坚任务。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方面,“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加快建立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完善预算制度和税收制度,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全面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构建组织多元、服务高效、监管审慎、风险可控的金融体系。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加强金融监管。

  在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方面,建立健全能够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继续推进水价改革,积极推进电价改革,积极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制度,适当提高资源税税负。推进环保收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资源环境产权交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