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市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梁宵

  下水井井盖不翼而飞,生活垃圾私堆滥放,廊坊曾因此绞尽脑汁。“过去如果有领导视察,的确非常紧张,担心被这些没有注意到的小问题杀个措手不及;但是现在无需突击治理,随便参观,我们有这个自信。” 廊坊数字化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树军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这只是廊坊智能城市管理的序曲,但已经预示着一段“经验旅程”的开始。进展4年,廊坊的“数字化”迎来了高级领导视察、数不胜数的学习参观,其成果可以用今非昔比来形容,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过去下水道井盖丢了一周甚至更长时间都不能被及时补上,现在可以当天发现,2小时内处理完毕。

  这首先得益于高新科技的应用。廊坊市的任何部件:一棵树、一座桥梁、一个垃圾桶在整个城市电子地图上都有包含各方面数字信息的身份标识:归属部门,管理单位,施工建设单位,先进的数据库技术使这些信息管理不在话下;城市监督员发现任何一个部件的问题,可以借助先进的通讯手段及时传送照片、录音到处理中心;而GPS定位系统就会即时捕捉到事发地点。智能城市自然与高科技紧密相关。

  而这并不是智能城市的全部,甚至不是主要部分,更重要的是管理机制。在廊坊,数字化城市管理办公室是一个特殊的机构——级别不大,但权力不小。挂靠在综合执法局之下,却代表政府统一协调调动终端136个部门和单位,市政、交通局、建设局等各个政府部门以及移动、联通等大公司都是其统一“管理”的对象。

  “各个部门往往是单打独斗的,而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统一协调是关键。”王树军说。

  在这个综合的协调和调度平台之上,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260多名监督员发回信息,由中心整理立案,派发到相应的主管单位,再跟踪处理结果;它同时也是一个综合的服务平台,“为终端部门和企业省去了收集信息的工作,使其能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处理行动上”;它更是一个综合的监督和考核平台,代表政府对各部门的工作效果进行核实,包括结案数量、按期结案率等等,通过这些数据系统生成部门的工作排名,以十天为一个周期刊登在《廊坊日报》上,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每个季度都会召开的数字化城市管理联席会议,由市长亲自对表现不佳的部门公开点名;而这些情况还将列入市委组织部对领导班子的考核之中,数据都是系统生成,不能随意更改。

  这恐怕才是智能城市管理的要义所在:整个城市的行政资源统一调配,极大地节省了行政成本;政府部门考核量化而直观,避免了行政机关人浮于事,而城市管理却相互推诿;通过数据库建立对高发事件进行提前预警和部署,给政府决策提供了量化、真实可靠的依据;城市事件应对及时而高效,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更重要的一点,不要以为智能城市管理就必然要“斥巨资”打造,廊坊的“数字城管系统”投资只有2000多万元,相比“过亿投资”的城市效果有过之而无不及,正是依靠对此前公安系统中的信息资源和网络资源的整合,廊坊市才做到了低投入高产出。这更加需要“综合”智慧。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