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警告国际油价可能飙升至20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油价“引领”地缘政治新时代

  张国庆

  3月1日传出惊人的消息,不是油价疯狂的飙升,而是沙特基准股指盘中暴跌8%!

  尽管尾盘收窄到-6.8%,但已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跌幅,表明该国股市进入熊市区域,其原因则是投资者担心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局面可能会延展至沙特阿拉伯。对此,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沙特陷入动荡,国际油价可能飙升至200美元!

  消息拖累下,美股大跌。投资市场也由此进入了超级动荡阶段。

  油价已渐成“失控的胖子”

  油价是让人纠结的话题,不仅是因为所有人的生活都与此有关,而且以往数次经济危机或经济不景气,都与油价飙升有着内在联系。而仅仅在10年前,人们探讨的还是每桶20美元的油价问题,而今,破掉147美元的纪录已并非没有可能。

  无怪乎,有人戏言,油价已渐成“失控的胖子”。

  地缘政治危机堪称第一杀手。就短期来看,此番油价过百,是由于产油国的不确定性造成的。利比亚日产石油160万桶,约占世界石油日产量的2%,是欧佩克中的第八大产油国,同时也是非洲第三大原油出产国和最大原油储备国。利比亚局势的动荡,使其石油产量减少了四分之三多。与此同时,不少外资能源巨头都纷纷撤出该国,不仅原油生产受到影响,而且也将恐慌心理带出国门。

  如果利比亚等国形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稳定下来,不确定性就会引发真正的石油短缺,若再有一个产油大国出问题,那油价就真的成了脱缰野马,很难拉住了。

  沙特股市的暴跌,是件很恐怖的事情。这说明,在当下这个微妙时节,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很大的恐慌。不确定性的增强,显然是油价起伏动荡的关键所在。而只要国际形势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油价的平稳“着陆”就很难出现。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8年,油价也曾疯狂过,那时,也有尼日利亚政局动荡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市场炒作。当时的情况是,市场正处于金融危机前夜的疯狂中,而让中国人感到郁闷的是,当我们去接盘后,油价却暴跌了下去。

  这一次的投机有相似的地方。如经济学家所总结的那样,2008年出现油价飙升的一大背景,是次贷危机后美联储放出了大量的“货币老虎”,石油市场恰好成了国际炒家的极好投资品种。

  而今,金融危机后,无论是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俗称大印钞),还是许多国家的巨量信贷出笼,都使得流动性出现泛滥趋势,遗憾的是,人们对美国等国的经济复苏又不十分看好,大量的钱不愿进去,而更倾向于短线炒作,从而助长了去年以来全球性的炒作之风,不仅油价、铜价和金价等屡创新高。

  替代能源的迟缓发展也是问题的关键。奥巴马过去两年错过了太多机会,这其中,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与中国搞好关系,是他本该用心去做的事情。

  增加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也许比北京摇号购车更能抑制人们买车和用车热情的,是翻着跟头上冲的油价。这一点,在美国则表现得更加多面。

  对爱车的美国人来说,放弃用车的习惯,是很难做到的。比较可行的做法是“腾挪”。作为保持习惯的一种“代价”,为灌满油箱多花钱就意味着花在其他事情上的钱少了。一位美国音乐教授曾经很感慨地说,“我们在汽油上多花的钱,都是我们以前花在娱乐上的钱。”

  换句话说,美国消费者不会直接降低他们的能源消费,而是会相应减少在其他货物和服务部门的消费,这被称之为“星巴克效应”(Starbucks effect),也就是说,如果人们无法在与能源有关的项目上削减掉足够的开支,他们就必须减少其他东西的购买,但问题在于,他们需要少喝多少杯星巴克咖啡才能收支平衡呢?

  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中低收入人群,因为能源是这些家庭预算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大的必需品。如果某人的车每年行驶15000英里,每20英里用油1加仑,那么每60美分的油价上涨,就意味着每年要多投入450美元。这对于中低收入的家庭,是很大的压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美国,油价带来的更大影响可能还不是经济的,而是社会的。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贫富差距,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上涨,这种影响会越发明显。

  让奥巴马感到头疼的是,油价与失业率之间的联系不容忽视。一般来说,消费者在加油站加油时首先感受到了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缩水效应,而企业只有在结算时才能慢慢感受到这种影响。鉴于能源和医疗保健成本上涨,企业只能把生产率放在第一位,把就业机会放在第二位。

  对于经济增长来说,油价上涨的最具杀伤力的危害是消费力的下降。在正常情况下,原油价格高涨情况持续下去,将使消费进一步萎缩,企业很可能控制设备投资和就业岗位,而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将出现紧缩,支撑经济成长的因素将会丧失。

  更进一步地,油价飙升还将引发世界范围内的通货膨胀,这在许多国家经济增长减缓的情况下尤其令人焦虑。经济学家担心,如果石油价格继续攀升,通货膨胀率超过经济增长率,那么美国、亚洲以及其他地区可能会面临麻烦不断的局面,决策者们不得不与当年困扰美国的滞涨恶魔作斗争。

  油价上涨确实增加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这也会促使投资者的心理发生微妙变化。历史证明,每当油价大涨时,经济和市场就衰退。1973年的中东紧张局势导致油价上涨,当时就引发了经济危机。1981年伊拉克减少石油储备,油价涨到每桶35美元, 通货膨胀也随之而来。

  绕不开的石油政治

  随着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一个更加微妙的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新时代正在形成。

  美俄关系的演变就是很好的例子。曾几何时,身负巨额外债,可谓内忧外患的俄罗斯,不情愿地对美国人笑脸相迎。精通“柔道政治”的普京总统很清楚韬光养晦与复兴俄罗斯的关系。在缺乏底气的时候,他宁愿以退为进。

  当然了,普京也还是应该“感谢”布什政府,正因为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等一系列与石油天然气产地息息相关的问题的涌现,使得这些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急剧恶化,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了油价的节节上扬。

  就连美国媒体都不得不承认,正是因为普京坚定不移地大打能源牌,而俄罗斯也因为油价上涨获益颇丰,使得经济底气越来越足,政治上的调门也便强硬了起来。而事实上,在美俄结构性矛盾之中,能源问题也确实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从某种意义上说,油价的上扬也反映出过去几年国际形势的演进。战争疑云,地缘政治危机,加之能源供应紧缺,使得各国都将能源安全作为国家安全和“发展安全”的重要保障。对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来说,则不仅有能源外交的新课题,更有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在眉睫的压力,如果不能有更稳定的能源供给和更多的能源替代,就要有更高水平的节能技术及全民性的节能意识。

  无论如何,有了油价掺和,地缘政治形势就会复杂许多。这也部分地验证了迈克尔·克莱尔关于“资源战争”的论断:在21世纪的头几十年中,战争将不是围绕着意识形态,而是围绕着资源而进行,各国将为争夺对日渐减少的重要资源的控制权而战斗,而能源也将成为各国在制定对外政策和处理外交关系所必须认真考虑的因素。

  作者为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