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强建言B股可转入国际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夏欣

  3月2日,在资本市场提案“命中率”最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公布了他今年提交的8个提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关于做好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建立国际板市场的提案。

  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推出国际板已不存在实质性的法律障碍、市场基础设施障碍。上海证券交易所也表示:已经初步完成了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已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国际板推出的最快时间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

  然而,对于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板还存在着不同的思路。对此,贺强建议,国际板的定位要明确,结构要合理。

  “真正的国际板要把国外的百年老店拉进来,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利润。上市主体是外国优秀的企业,也不排除适当引入一些业绩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红筹的回归。但红筹股不应当成为国际板的主体,否则就成为H股回归A股的翻版,国际板也就丧失了它原来的意义。”

  对于国际板的计价方式,贺强建议,国际板交易的股票应以美元为面值,并把美元作为计价、结算单位。

  “国际板以美元计价交易等于我们在国内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美元蓄水池’,可以缓解国际热钱涌入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又可减轻外汇储备的压力,也可减少外汇占款过大即大量基础货币投放而造成的物价上涨压力。”他表示,有了国际板这个“蓄水池”,可以有效阻挡热钱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贺强建言,可以考虑把现有的B股转入国际板,“因为B股从一开始推出就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具有国际性,没有对外国资本在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政策壁垒。国际板建立后,应该鼓励我国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区的企业到国际板挂牌上市。在条件成熟时,也可以吸收N股、S股等回归国际板。”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